第十三届中国中青年职教论坛
暨2018年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研讨会在我校顺利召开

1119-20日,第十三届中国中青年职教论坛暨2018年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主办,苏州大学教育学院和苏州大学学报编辑部承办,苏州评弹学校协办,阔地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来自全国74所学校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代表,以及德国科隆大学和中国台湾的学者共计43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还得到《中国教育报》、《中国职业技术教育》杂志社、苏州广播电视台等15家媒体和期刊的高度关注。会议开幕式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李祖平主持。


我校副校长刘标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并介绍了苏州大学的改革发展成绩,分享了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体会。他指出,《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强调要把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为办好职业教育提供了重要遵循和依据。高校要应势而谋,提高站位,以改革创新的思路,奋力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兼学术委员会执行主任、华东师范大学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研究所所长石伟平教授出席并致辞。

“中国中青年职教论坛”是我国职业技术教育界最重要的学术会议之一,在我国职教研究领域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力。论坛聚焦“新时代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新形势与新挑战”,以“主题发言”+“自由论坛”的形式展开。来自德国科隆大学、天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10所高校的学者围绕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职教内涵建设和产教融合等三个重大专题进行了主题发言,我校教育学院博士生徐承萍作了题为“职业教育第三方评价的现实困境与应对策略”的报告。自由论坛阶段,在场的多位参会者向报告人提问或表达观点,展开了长达4个小时的热切交流和深入研讨。


19日晚,“研究生沙龙”和“中等职业学校改革与发展”圆桌论坛3个分论坛顺利举行。研究生沙龙会场上,来自天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单位的13位研究生进行了主题发言。“中等职业学校改革与发展”圆桌论坛上,来自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杭州市职成教研究室等单位的6位学者从不同视角就中职学校改革与发展进行了主题演讲。华东师范大学石伟平教授围绕职业教育发展必须搞清楚的四个基本问题给出了独到的见解。

20日上午,南京师范大学顾建军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徐国庆教授等5位学者围绕职业技术教育专业硕士的培养和研究方法的应用两大议题进行了主题报告,我校教育学院教师冉云芳博士以题为“职业技术教育量化研究方法的应用”做报告。20日下午,200余位参会者前往苏州评弹学校参观,鉴赏苏州评弹独特的文化传承和魅力。

中国职教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协作组顾问钱景舫教授做总结致辞。他高度赞赏了本次会议取得的成效,并用两个词表达了自己的感受:一是“信心”,职业技术教育是一个蓬勃发展的过程,希望大家为此继续付出努力;二是“脚踏实地”,要把复杂问题简单化,不要好高骛远,要抓住具体问题进行研究。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兼学术委员会执行主任、华东师范大学石伟平教授对论坛进行总结性发言,并宣布“2019年中国中青年职教论坛暨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研讨会”将在沈阳师范大学举行。

(教育学院)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