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经济科学学科
2017年度青年基金获得者检查交流会在我校举行

      10月15-17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主办,我校承办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经济科学学科2017年度青年基金获得者检查交流会”顺利举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侯增谦院士、管理科学部副主任高自友教授、基金委秘书处副处长任之光、管理科学部三处项目主任霍红;我校党委书记江涌、科学技术研究部、人文社会科学处、东吴商学院等相关职能部门、学院(部)负责人出席开幕式。会议特别邀请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杰青和优青获得者暨南大学冯帅章教授、西南财经大学陈晓光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陆方文教授、厦门大学方颖教授做大会报告。来自全国各大高校和研究机构140余名青年基金获得者及在苏高校的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检查交流会。开幕式由高自友主持。

         

      侯增谦在致辞中指出,国家基金委近期提出了构建和完善新时代科学基金体系的构想并即将实施改革举措,未来将进一步明确资助导向、改进评审机制、优化学科结构、构建多元的资助机制、完善基金管理的运行架构。他强调,管理科学研究不仅探索科学前沿,更立足国家重大需求,因此具有大跨度的学科交叉的特点,鼓励青年学者不但要在各自的科研领域里努力探索,还要积极交流和合作,力争解决国家在发展建设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江涌代表学校对本次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与会专家和青年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简要介绍了苏州的基本情况以及学校的历史沿革和发展近况,希望各位参会代表能在本次会议上充分展示学术成果,积极交流学术心得,努力促进合作与创新,共同提高学术水平。

 

       特邀报告由东吴商学院院长冯博教授主持,4位特邀专家分别围绕《从自科青年项目开始》、《经济学与自然科学的交叉学科研究》、《用随机实地实验推进中国经济学研究》、以及《科研中的变与不变》等主题做了大会报告,与参会青年学者们从选题、开展研究、发表文章到基金申请等多个方面分享和交流自己的科研历程、心得和体会,以自己的切身经历鼓励青年学者们在科研之路上要舍得投入、耐得住寂寞和辛苦、并持之以恒。

      10月16日下午和17日上午,与会的青年基金项目主持人按“博弈论与信息经济、实验经济学、计量经济学”、“经济发展与国际贸易”、“货币政策与财税政策”、“金融管理”、“人口资源环境经济与劳动经济”、“农林经济管理一组”、“农林经济管理二组”;区域经济与产业经济经济理论与实验经济”、“宏观经济发展”、“金融管理与政策”、“财税与货币政策”、“农林经济管理”、“人口环境资源经济与劳动经济”、和“区域经济与产业经济”等研究领域分成8个小组进行汇报和交流。在分组会上,各参会代表汇报了自己主持的青年项目进展情况、研究中所遇到的难题、以及下一步要完成的工作。各位参会代表积极提问和发言,讨论热烈,充分地交流了学术思想和科研工作。

       大会闭幕式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三处刘作仪处长主持,8个小组选派的小组代表分别汇报了各自小组的组员基本情况、研究领域、面临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以及对管理科学部管理工作提出的建议。刘作仪处长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希望青年学者们能够重视自己科研道路上的第一个基金项目,把自己的青年基金完成好,为以后的科研之路打下坚实的基础,并鼓励青年学者在科研工作中多开展交流与合作,作出有份量的创新性成果。

(商学院)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