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智库研究成果获苏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金洁批示

东吴智库首席专家、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方世南的《上好高校思政课要注重“四个度”》一文,刊登在苏州市委研究室主办的《决策参考》2018年第36期上。919日,苏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金洁对该文作出批示:“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想政治理论课高度重视,我们要把上好高校思政课作为抓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抓手,以教促学,立德育人,筑牢高校意识形态工作主阵地。”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重要阵地,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主干渠道和核心课程,是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灵魂课程,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和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环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指出,“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乃翔在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主动适应时代要求,始终筑牢高校意识形态工作主阵地,培养更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此,方世南教授对如何上好高校思政课进行了系统的思考和研究,在《上好高校思政课要注重“四个度”》一文中,从高度、深度、厚度和难度四个角度阐释了上好高校思政课的路径。

方世南教授认为,高度在于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增强学理性和理论的说服力、穿透力;深度在于要在揭示事物本质和规律的基础上,进行释疑解惑,引导大学生在探索和把握规律中追求真理;厚度在于要不忘中华民族文化的根和魂,增强中华民族历史文化韵味;难度在于要找准现实问题和受众心理,既避免枯燥无味的说教,又要防止通俗化演变为简单化,肤浅化和庸俗化。他指出,这四个度是一个有机联系的整体,它们环环紧扣和相互作用,推动立德育人功能的发挥。

东吴智库自成立以来,秉承“以问题为导向、以服务谋发展、以贡献求支持、以合作促双赢”的发展理念,坚持“立足苏南、服务江苏、辐射全国、影响海外”的发展定位,以首席专家方世南教授为代表的一批智库学者积极开展有针对性的理论探索与政策建言,取得了广泛而深远的社会影响。

(东吴智库、人文社会科学处)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