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期东吴智库学者沙龙成功举办

 为切实提升智库学者政策建言水平, 912日下午,第二期东吴智库学者沙龙在本部子实堂二楼沙龙室举行。本期沙龙围绕咨询报告写作技巧这一主题,邀请了中共苏州市委研究室一处处长潘讯进行经验交流与分享。东吴智库研究员、校内文科院系相关老师参加了本次沙龙。


潘讯首先介绍了苏州市委研究室咨政建言的主要渠道,一是传统内参《决策参考》,开设专家来稿、前沿观察、外地动态、问题建议等栏目,服务市委决策和苏州发展。二是咨政建言新品牌“寻策问道:专家双月座谈会”,邀请专家围绕主题建言献策。


随后,潘讯就决策咨询报告写作,结合自己的经验提出五点体会。第一,选题既要把握当前方向,也要贴近苏州实际;第二,重视调查研究,增强数据支撑和案例论证;第三,处处留心,长期积累,形成自己的关注领域;第四,发挥专家学者的“信息触角”功能,扩大信息量;第五,要注意写作方法和语言文风,将学术论文语言转化成决策咨询语言。最后,潘讯还就当前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的几个选题进行解析,如建立自主可控的先进制造业体系、提升苏州城市能级、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等,希望老师们可以就此展开调查研究。

东吴智库学者沙龙是人文社会科学处和东吴智库精心打造的专题学术沙龙,旨在营造智库学术氛围,凝聚学者研究力量,提升智库政策建言水平,培育智库研究新锐力量。

(东吴智库、人文社会科学处)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