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苏两省市法学期刊建设与发展论坛在苏州召开

69日,由江苏省期刊协会和上海市法学会法学期刊研究会联合主办,苏州大学学报编辑部承办的“沪苏两省市法学期刊建设与发展论坛”在苏州市太湖东山宾馆顺利召开。江苏省期刊协会沈建国会长,上海市法学期刊研究会陈金鑫会长,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法学院龙英峰院长,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方新军副院长等来自期刊界和学术界的四十余位嘉宾出席了本次论坛。开幕式由苏州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康敬奎主持。

26.jpg

开幕式上沈建国会长首先代表江苏省期刊协会欢迎来自上海的各位嘉宾。他认为本次论坛的召开非常及时,党的十九大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作出了新的判断,在法治层面上的表现就是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等的需求还不能充分满足。法学期刊应当在推动基础理论研究的同时,积极探讨现实中人民群众的这些现实需求,在策划选题时要注重对人的关注,凸显人的地位。最后,他期待专家学者在本次论坛上充分交流、分享经验,并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陈金鑫会长在致辞中,首先代表主办方之一的上海法学期刊研究会对积极参与本次论坛的嘉宾们表示欢迎,并对江苏省期刊协会以及承办本次论坛的苏州大学学报编辑部表示感谢。他指出,本次论坛的召开对于推动沪苏两地法学期刊建设与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他认为法学期刊是法学学术共同体的桥梁和纽带、法学研究成果的载体、法学研究的导向仪、衡量法学研究水平的重要标尺、培养法学家尤其是青年法学家的助推器。在新时代的背景下,法学期刊面临许多新的问题,法学期刊要积极探索自己的办刊特点和办刊模式。最后,他介绍了上海市法学期刊的办刊现状以及上海市法学期刊研究会的工作模式,并希望与会嘉宾在本次会议上秉持思辨的精神,分享真知灼见,达到共同提高、共同发展的目的。


随后,主旨演讲环节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辑曹培雷主持,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法学院院长龙英峰、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副院长方新军分别作了主旨演讲。

龙英峰首先从法学期刊与法学研究的关系阐述了法学期刊的重要性,接下来,他提到了中国法学会张文显副会长在中国法学会法学期刊研究会2017年年会上的讲话,并认为要推进全球治理规则,构建中国法治话语体系国际法的作用和功能必须得到突出和体现,但他指出目前国际法论文的刊发情况以及相关的评价体系并不利于国际法学科的发展。方新军发言的主题是“法学期刊对法学研究范式的影响”,他主要从学者的角度看二十年来法学期刊的转变以及其对法学研究的影响。他指出期刊影响因子是一种数目字管理的方式,这对于期刊发展来说有一定的积极意义,同时对法学研究的研究范式、选题等也都产生了重大的影响。

接下来,进行了两个单元的主题研讨,第一单元的主题研讨由南京工业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张爱梅主持,各位嘉宾围绕“新时代法学研究和期刊发展面临的问题及其对策”这一主题展开讨论。

华东政法大学《法学》编辑部主任王申分别从新时代法学研究和新时代法学期刊分析了当前法学期刊的行政体制、编辑权限、法学的学科性质、法学研究的方法创新、社会评价机制、高校教育体系等存在的问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编审沈丽飞从期刊选题组稿、特色栏目建设等方面强调期刊发展要加强主动性,并且细致地介绍了选题的方法以及指出了学者创作时要注意的问题。《新华文摘》杂志社编审王青林认为法学有以下三个特性:政治性、意识形态性、实践性,并介绍了在策划选题时体现法学政治性的方法。《南京大学学报》副主编王浩斌指出了目前期刊编辑与学者相互隔离的问题,并认为一要编辑学者化,二要学者编辑化。他还指出学术期刊的功能不仅仅是学术研究成果的传播,还具有社会导向,所以学术期刊要与国家意识形态相对接,而学术期刊作为公正的学术评价机制是其存在的重要原因。上海市法学会法学期刊研究会副会长肖庆平提纲挈领地提出九个字:沉下去、走出去、做起来,期待为法学研究做一份贡献。《青少年犯罪问题》主编倪铁对五位嘉宾的发言进行了概括并从自身办刊经验出发,对如何建设高水平小学科的学术期刊提出了期刊联合办专题、名栏名刊建设、资源共享共荐等建议。

第二单元的主题研讨由《福州大学学报》主编苗健青主持,各位嘉宾围绕“新时代法学研究和期刊发展方向及其路径”展开讨论。

《江苏警官学院学报》编辑部主任史炳军介绍了特色性、行业性、地域性强的学术期刊的发展现状以及与现行期刊评价体制不适应的情况,并针对一稿多投等学术不端问题提出了建设性的对策。《法治现代化研究》编辑部主任方乐、《上海政法学院学报》编辑邵宗林主要从期刊选题、法学研究方法创新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南京大学法律评论》编辑艾佳慧提出法学研究需要中国问题世界眼光、不同研究方法的合作、开展学术批评,而法学期刊作为学术研究的平台需要寻找中国问题、引领学术发展。《产权法治研究》编辑部主任陈敬根对四位嘉宾的发言进行了概括,并介绍了《产权法治研究》作为一本内部期刊发展的情况。《淮阴师范学院学报》编辑部主任杨春龙主要从自身学术研究的经验指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要有中国特色、立场、利益、价值观。

最后的闭幕式由上海市法学期刊研究会秘书长陈冬沪主持,《南京师大学报》副主编杨嵘均做了热情洋溢的总结发言,他围绕本次论坛主题对嘉宾们的发言进行了归纳并对当前法学研究和期刊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学者要坚守学术底线,编辑部要形成完善的分权机制等建议。《上海大学学报(哲社版)》编辑部主任李孝弟在最后的发言中提出要加强期刊编者和学者之间的交流和联系,在二者之间形成良性互动,从而推动法学研究和期刊的发展。

 

(学报编辑部)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