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SOM十周年: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积土而为山,积水而为海。十年风雨兼程,十年不懈追求,十年的同舟共济成就了今天的收获。201869日,苏州大学功能纳米与软物质研究院(Institute of Functional Nano & Soft MaterialsSoochow UniversityFUNSOM)迎来了十周岁生日。十年来,在学校领导及相关部门的关心及大力支持下,FUNSOM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学科建设、团队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国际合作、协同创新及产业化等方面,都取得了累累硕果。



图1. 发展历程


一、学科建设

l  20175月起,我校材料科学、化学两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千分之一。20185月,我校材料科学学科已上升至ESI全球排名第50名,国内排名第16名(含研究所在内)。

l  我校纳米科学与技术学科在2017“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名列世界第24位,中国第7位。

l  20179月,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


二、团队建设

 

人才计划

总计

 

人才计划

总计

中组部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计划

2

 

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

2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4

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

2

中组部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4

科技部国家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3

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10

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

2

  






三、科学研究

l  截至20185月,累计发表论文1491篇,其中IF>10论文269篇,研究成果在ScienceNat. Chem.Nat. Commun.Nat. Chem. BioNat. EnergyP. Natl. Acad. Sci. USA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it.Adv. Mater.等国际顶级期刊发表。

l  截至20185月,获得国家和地方各类项目共368项,总经费逾5.7亿元。

l  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Highly Cited Researchers名录12人次(李述汤、刘庄、李彦光、程亮)。

l  康振辉教授课题组、李述汤院士、Yeshayahu Lifshitz教授合作在Science杂志上发表论文,这是我校科研人员在该期刊上发表的首篇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该成果入选2015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l  获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项(何耀、刘庄)。

l  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3人(何耀、李彦光、刘庄)。

l  Advanced Materials以专刊形式报道我院科研成果(Adv. Mater., 2016, 28, 47)。

 

 

2. Advanced Materials专刊

 

l  学术任职

 

期刊名称

任职情况

 

期刊名称

任职情况

ACS Nano

李述汤:副主编

 

Frontiers in Chemistry

   耀:副主编

Biomaterials

  庄:副主编

Applied Physics Letters

廖良生:副主编


四、人才培养

l  2011年,以FUNSOM为基础组建的纳米科学技术学院成功获批为教育部首批设立的17所国家试点学院之一。

l  2016年,Nature中国高等教育的创新先锋为题报道了我院的人才培养创新成果(Nature, 2016, 539)。

l  2017年度江苏省教学成果奖特等奖:《面向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纳米专业创新人才三融合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


 

3. Nature报道


五、国际合作

      目前,已与15个国家、33家院校/科研机构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



图4. 国际合作伙伴


l  获批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国家“111计划)。

l  获批教育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

l  获批江苏省外国专家工作室。

l  Henning Sirringhaus教授获2017年度江苏省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六、协同创新及产业化

l  2013年,以苏州大学为牵头单位,苏州工业园区为主导,协同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东南大学、江苏省纳米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单位联合组建的苏州纳米科技协同创新中心,先后被认定入选首批江苏省协同创新中心和首批国家“2011计划协同创新中心。

l  20167月,FUNSOM团队与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苏州市吴江区人民政府共同建立了江苏产业研究院-有机光电技术研究所,获得的总投资经费逾3.6亿元。

 

十周年是FUNSOM发展的里程碑,更是豪情满怀的新起点,站在十年发展的交汇处,我们任重道远,我们信心百倍。未来的日子里,我们将凝心聚力再次出发,锐意进取再创辉煌!

 

FUNSOM十周年成果回顾链接

 


(纳米科学技术学院)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