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国际比较文明学会第48届年会在我校召开

6月15日-16,为期两天的“2018国际比较文明学会第48届年会”在苏州大学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国际比较文明学会和苏州大学主办,我校文学院、苏州大学比较文学研究中心承办,外国语学院协办。

外国语学院院长朱新福教授宣布大会开始并致欢迎辞。国际比较文明学会中国分会会长、我校文学院方汉文教授作主题发言,他陈述了本次会议对于中国比较文明学研究的历史意义,并表示今后中国比较文明学要继续深入研究,力争在当今世界发出中国比较文明学的更强声音,努力建构比较文明学的中国话语体系。国际比较文明学会会长琳·罗兹发言,她对苏州大学举办国际比较文明学会在中国的首次年会表示感谢,并希望与会的中外学者能够利用这次契机,彼此深入讨论双方共同关心的比较文明学话题,为当今世界的多元文明彼此和平共存做出更大的贡献。

为期两天的年会上,来自中国、美国、日本、澳大利亚、伊朗等多个国家的学者围绕“生态文明”“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文化传播”等众多热点问题,探讨当今比较文明学研究的历史意义和现实价值,结合各自学术研究的独特视角,提出了比较文明学学科的建构原则、主要线索、话语体系与未来发展。

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文明互鉴”思想的引领下,国际学科规范化成为核心议题,比较文明学学科历经了从中国化到中国学科建构最终又走向国际化的过程。此次大会的召开,标志着比较文明学会中国研究会成立,中国比较文明学科与国际对接与对话步入了新的时代。而国际比较文明学年会首次在中国召开,也必将极大地推动我国比较文明学研究领域的发展,促进我国与世界各国的文明交流,为中国当下的文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文学院)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