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生态批评中心创建者、文学院鲁枢元教授荣获
第11届“柯布共同福祉奖”

日前,第12届“生态文明国际论坛”于美国加州克莱蒙大学城隆重举行。中国著名生态批评家、苏州大学生态批评中心创建者、顾问、文学院教授、黄河科技学院生态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鲁枢元先生荣获11届“柯布共同福祉奖”。在颁奖典礼上,中美后现代发展研究院院长克莱顿和秘书长曾庆华为鲁枢元教授颁发荣誉证书。


“柯布共同福祉奖”是世界范围生态哲学和生态文明领域的最高奖项,是以世界著名后现代哲学家、生态经济学家,有西方绿色GDP之父之称的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小约翰·柯布(John B.Cobb,Jr)博士命名的奖项,旨在奖励世界范围内为推动生态文明和增进人类与自然共同福祉做出杰出贡献的生态环保人士。每年4月于“生态文明国际论坛”召开之际举行颁奖仪式。

中美后现代发展研究院院长菲利普·克莱顿(Philip Clayton)在颁奖辞中指出,第11届“柯布共同福祉奖”是为了表彰鲁枢元教授对生态文明的关注,他为中国的生态运动所做出的开创性努力,特别是在生态文学艺术及精神生态研究领域做出的贡献。克莱顿指出,鲁枢元教授是中国著名的生态批评家,是中国生态文艺学及精神生态研究领域的奠基人。鲁教授深信关注人的内在因素、转变人的精神状态是解救地球生态危机的关键。他试图将生态学原理应用于文学艺术和传统文化研究领域,并将自然生态、社会生态、精神生态视为一个相互联系的有机整体,从而为达成诗意栖居的生活方式提供一种理论基础。

鲁枢元教授在获奖感言中首先向小约翰·柯布院士及中美后现代发展研究院表示深深的感谢。

回顾自己的学术历程,鲁教授表示,近30年来,自己努力在做的只是把人类的精神活动作为一个活跃的变量纳入地球生态系统,把生态作为一个重要的审美范畴、诗学范畴引进文化艺术领域。希望通过改变人的内在尺度,即调整现代人的价值观念、生存模式、行为准则,改善人与自然的关系,改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从而跨进生态型的新时代。”

教授指出,针对当前物质主义、科学主义、经济主义、消费主义的洪流在世界范围内肆意泛滥的现象,柯布先生与克莱顿院长带领的建设性后现代团队正在构筑一道生态型的堤坝,竭尽全力将这股洪流导入一条平稳、和谐、安全、健康的河道,这将成为地球上全体人类与万物的“共同福祉”。

对于生态文明愿景的实现,鲁枢元教授认为“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其中的“天”,就是“自然”。他呼吁:“为了地球上人类与万物的'共同福祉',中西方学者应携起手来,共同奋斗。”

“柯布共同福祉奖”每届设1人。前10届得主是北京地球村环境文化中心主任廖晓义;耶鲁大学环境学院教授玛丽·塔克;著名生态农业学家、后现代农业先驱迪安·弗罗伊登柏格;加拿大幸福经济学家马克·安尼尔斯基;北京生态文明工程研究院院长、联合国国际生态安全科学院院士刘宗超;中国农业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可持续发展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温铁军,国际生态文明联盟主席杰伊·迈克丹尼尔;生态经济学奠基人赫尔曼·达利;“中国第一农民”、有机农学家安金磊;毕生推动中西文化深度交流的克莱蒙研究生大学和克莱蒙女子学院教授莎伦·施诺伊思。

(苏州大学生态批评中心)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