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学报名栏建设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526日,由苏州大学学报编辑部主办的“明清近代诗文研究的历史·现状·未来——教育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学报名栏建设研讨会”在校本部红楼会议中心顺利召开。教育部社科司出版处处长田敬诚,江苏省期刊协会会长沈建国,原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理事长、《北京大学学报》主编龙协涛教授等来自期刊界和学术界的四十余位嘉宾以及我校副校长张晓宏出席了会议。开幕式由学报编辑部主任康敬奎主持。


开幕式上,张晓宏代表学校向与会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苏州大学以及学报办刊的基本情况。他指出,作为中国第一本大学学报,苏州大学学报是我国教育史、学术史、期刊史的一个重要坐标,对我校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产生了巨大的促进作用。他认为,“明清近代诗文研究”自1984年创栏以来长盛不衰,成为发表明清近代诗文研究成果的重要学术园地,主要原因在于与学术界产生了良好的互动效应。他期待专家学者留下宝贵的真知灼见,并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文学遗产》副主编张剑在致辞中表达了对钱仲联先生流风余韵的怀念景仰,对苏州大学学报将“明清近代诗文研究”专栏坚守数十年表示感佩,对名家主持办刊物、办名栏的方式与实践表示赞赏,期待该栏目成为“国内该领域研究的最重要学术平台,并且成为向国际学术界展示明清近代诗文研究成果的最主要的窗口”。

《中国诗学》主编,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华南师范大学教授蒋寅在致辞中指出,清代学术研究在近年以来是中国古代文学研究领域增长最快的,而苏州大学在这一过程中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他认为苏州大学学报设立“明清近代诗文研究”专栏为学术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并认为近年来专栏比以往更加活跃,与学术界的交往更频繁,影响力更大。

江苏省期刊协会会长沈建国在致辞中指出,一本期刊如果四面出击,很难突出特色,也很难办出影响力。期刊必须要有品牌栏目的支撑,需要有高水平的作者队伍以及具有责任感、积极性的编辑。

随后,主题报告由《南京大学学报》主编朱剑主持。《苏州大学学报(哲社版)》常务副主编罗时进、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理事长龙协涛、原《新华文摘》总编张耀铭分别作了主旨发言。

罗时进发言的主题为《把握守正拓新方向,办好基础学科栏目》。他从把握基础学科的特点、形成老中青三代作者方阵、调适基础性与特色化关系三个方面提出“基础性学科栏目建设”的思路。他深切缅怀了钱仲联先生的学术贡献,指出钱先生是明清近代诗文研究的倡导者、开拓者,既高擎大旗,又深入研究。学报名栏之所以取得成就,钱仲联先生居功至伟。龙协涛的发言题目为《栏目由特色向品牌提升的战略意义》。他指出,把有个性、有特色的栏目提升为品牌栏目,由品牌栏目向品牌期刊转化是办刊人追求的目标。他认为苏州大学学报设置“明清近代诗文研究”专栏“有旗帜”“有土壤”“有历史”。最后,他提出应对近代诗文加强重视,也应该关注明清诗话、词话等文学批评的研究。张耀铭作了主题为《特色栏目建设中的问题与对策》的报告。他从“特色栏目”取得的成就和存在的问题出发,对国内高校学报“特色栏目”建设提出了采用开放式办刊、加强专题策划、发挥新媒体作用等七点建议。


专题讨论会分文学组和期刊组。文学组讨论由日本国立电气通信大学教授范建明和华南师范大学教授蒋寅主持,围绕“钱仲联先生的学术成就及对明清近代诗文的贡献”、“明清近代诗文研究的深入发展与名栏(平台)建设”两个主题展开讨论。日本国立电气通信大学教授范建明、苏州大学文学院教授马卫中深情回忆了师从钱仲联先生治学的经历,山西大学国学院教授郭万金回忆了他的师祖姚奠中教授亲炙于钱仲联先生的往事。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教授朱易安、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教授刘京臣认为钱仲联先生的教学方式和研究方法对当下古代文学研究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陈水云、华东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彭国忠指出钱仲联先生在词学方面的贡献同样值得我们景仰和关注。浙江大学中文系教授周明初、上海大学文学院教授饶龙隼、浙江师范大学教授邱江宁等从作者到选题多方面对名栏的发展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浙江大学中文系教授叶晔、中南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萧晓阳、苏州大学文学院副教授杨旭辉等认为要加强文本细读的微观研究。内蒙古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米彦青、西南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孙纪文对加强少数民族文学研究提出期待。

期刊组讨论由原《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总编姚申和人大书报资料中心总编高自龙主持,围绕“双一流与一流学术期刊建设”、“名栏建设:学术导向与品牌战略” 两个主题展开讨论。《北京大学学报》常务副主编刘曙光认为应该重视编辑队伍建设、重视人才培养,处理好名栏与期刊整体的关系、处理好期刊与学校的关系,开放办刊,打破局限性和封闭性。人大书报资料总编高自龙指出名栏需要优势学科的支撑,并认为要处理好意识形态与学术本源之间的关系、学术研究如何为现实服务的问题。《南京大学学报》主编朱剑就学术期刊与学科建设的关系谈论了自己的看法,并认为编辑学者化是期刊发展的内在趋势。教育部社科司出版处处长田敬诚认为一流学校需要一流学科的支撑,一流期刊是一流学科成果的展示平台,办好期刊对学校发展、学术研究具有重大意义。《江海学刊》编辑部主任刘蔚,超星数字集团域出版中心唐丹丹和《社会科学报》编辑祁蒙也围绕主题分别作了精彩发言。


闭幕式上,教育部社科司出版处处长田敬诚对苏州大学的学报工作做了具体的指示与建议。他指出,期刊建设要有政治意识,担当起新时代的新使命,弘扬优秀中国传统文化,加快建设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期刊体系。


罗时进教授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向到会的教育部和期刊界的有关领导、与会的海内外专家致以敬意,感谢大家对“明清近代诗文研究”栏目的高度肯定和鼓励,希望继续得到学界支持,表示将认真吸取专家建议,传承好钱仲联先生的学术衣钵,努力办好学报名栏,使其成为明清近代诗文研究的学术高地。


(学报编辑部)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