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器官研究所助力中国自主研发全磁悬浮人工心脏CH-VAD研发

央视新闻日前报道了我校人工器官研究所与苏州同心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合作研发的全磁悬浮人工心脏在临床应用中取得圆满成功的喜人成果。该项研发技术实现了我国人工心脏领域的一个跨越式发展,标志着我国人工心脏研发技术正在跻身国际先进行列。

2017年,三位卧床不起、依靠体外机器维持生命的重症心衰病人,经北京阜外医院胡盛寿院士团队以人道主义豁免形式通过伦理审批,使用我校人工器官研究所与苏州同心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合作自主研发的全磁悬浮人工心脏CH-VAD救助了三名患者。

目前,首例患者已经携带人工心脏正常生活逾8个月,不仅恢复如初,还能像正常人一样锻炼运动。第二例患者植入人工心脏后第192天成功接受了心脏移植,生活完全恢复正常。第三例患者是一位24岁的年轻小伙,携带人工心脏生存逾5个月,心脏功能恢复显著,日前已经撤除了装置,并且即将与女友步入礼堂。心衰在人工心脏辅助下,心脏得以恢复正常的案例,在国际机械循环辅助临床数据库INTERMACS统计中仅1.3%,可谓奇迹!

人工心脏的先进性指标就是其相容性。在进入最终的临床评价前,人工心脏的研发,乃至所有人工器官的研发,都离不开科学有效的体外测试验证与评价系统。然而,评价测试系统的重要性往往容易被人们忽视,成为研发中的短板。而同心医疗研制的CH-VAD,在与人工器官研究所合作下,研发时期便系统性的进行了大量体外性能评价,因此在进入临床前对装置性能过硬取得了强大的信心。

成立于2011年的苏州大学机电学院生物制造中心人工器官研究所,自建成以来,致力于人工内脏器官的设计、制造、评价等相关的理论及科学技术问题,侧重心室辅助装置及其评价测试系统的研发,与高科技企业战略合作,产学研用有机结合。既注重合作共赢,又充分发挥各自专长。

同心医疗十年磨一剑的精神,最终填补了国内人工心脏领域的空白,苏州大学人工器官研究所祝愿企业和临床团队在不久的将来,让我国大量心衰患者都能受益于国际先进医学工程技术的成果,装上一颗中国心,恢复健康的生活!

目前,人工器官研究所已承担了科技部重点专项、国家863计划重点项目,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江苏省科技支撑计划(社会发展)项目等多项国家级、省级重点项目。目前研究所已经搭建有可用于心血管人工器官的体外评价平台,其中包括符合ASTM756ASTM1830-97ASTM1841-97标准的血液相容性试验平台及管理系统,测试水平达到国际认证实验室标准。另有体外脉动流循环试验系统,可以模拟大范围不同的生理和病理条件,该平台入围美国人工脏器协会(ASAIO2017年的循环测试台竞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我们希望通过跨领域技术整合,为相关医疗器械产业提供科学的、有效的临床前体外性能评价,为社会的健康事业的进步作出贡献。



 

      苏州日报、名城苏州网等新闻媒体报道链接:

      http://news.2500sz.com/doc/2018/03/29/253929.shtml

      http://www.biodiscover.com/talk/venture/104049.html

      http://www.subaonet.com/2018/0404/2192766.shtml

(机电工程学院)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