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仲英血液学研究中心黄玉辉教授课题组在肿瘤免疫微环境研究上
取得重要进展

在多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下,唐仲英血液学研究中心黄玉辉教授课题组在肿瘤免疫微环境研究上取得重要进展,揭示了免疫检查点抑制剂治疗的新机制,并首次提出了肿瘤血管灌注功能作为免疫治疗标志物的新观点。近日,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 Reviews Immunology》和《 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学术期刊上。

近年来,以免疫检查点抑制剂为代表的肿瘤免疫治疗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为人类战胜恶性肿瘤带来了希望的曙光。但是,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的作用机理仍不清楚,且有效率较低,目前仍缺乏可靠的生物标志物对其疗效进行评估和预测。黄玉辉教授领衔的科研团队与合作团队通过建立一系列原位小鼠肿瘤模型和IFNγ受体基因敲除小鼠,证明了免疫检查点抑制剂主要通过活化T淋巴细胞诱导肿瘤血管正常化来发挥作用。


血管正常化可以重塑肿瘤微环境和减少免疫抑制性,从而进一步激活T淋巴细胞,这一正反馈循环的形成诱导了长效抗肿瘤免疫反应。此外,课题组的研究工作还证明了血管灌注功能的提高与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的疗效呈正相关,可用于评估和预测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的疗效。

一系列研究成果不仅阐明了免疫检查点抑制剂选择性疗效的内在机制,还提出可以通过监测肿瘤血管功能状态对肿瘤免疫治疗效果进行预测的新观点。由于血管灌注功能可以通过非侵入式的医学影像学手段实时获取,因而为实现真正的个性化肿瘤免疫治疗提供了一个全新的思路。

相关链接:

论文1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nri.2017.145

论文2https://www.jci.org/articles/view/96582

(苏州大学唐仲英血液学研究中心)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