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六年的《苏州本土品牌企业发展报告》(五卷)出版

苏州地区是中国经济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一批优秀的本土品牌企业不仅在本地区、本行业崭露头角,而且在全国甚至全球形成了较强的竞争力。苏州市政府把实施品牌战略、推进“品牌强市”作为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战略。为进一步提升苏州企业品牌价值和品牌影响力,促进区域经济转型升级,苏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和苏州大学MBA中心于2012年6月合作共建“企业案例研究基地”,确定了“苏州本土品牌企业发展”为研究总课题,由苏州大学MBA案例研究中心主任魏文斌教授和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学会洪海秘书长共同主持。课题组选择苏州驰名商标、老字号、上市公司、信用企业、A级景区为研究样本,设计了相关调查问卷,发放全部样本企业,共回收有效问卷509份,并先后进行50多次访谈苏州典型品牌企业,为课题的统计分析提供了重要的数据支持。课题研究共历时6年,先后出版五卷《苏州本土品牌企业发展报告》系列图书。

 

驰名商标作为经济发展的战略性资源和核心要素,在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同时驰名商标也能为企业的发展增添强劲动力,增强市场竞争力。课题组以苏州驰名商标企业为研究样本,设计调查问卷发放截止到2012年底的75件驰名商标企业,先后进行了10余次调研,选择了恒力、亨通、波司登、好孩子、捷安特、沙洲优黄、长江润发、强盛化工、太仓肉松、水天堂等典型企业进行了访谈。在问卷调查中,共回收了72份驰名商标企业的调查问卷。课题成果《苏州本土品牌企业发展报告·驰名商标卷》共分综述、行业篇、地区篇、品牌研究专题篇、企业品牌和品牌人物篇、商标法律法规等部分,本书2014年1月由苏州大学出版社出版

苏州是中国著名历史文化名城,深厚的文化底蕴孕育了一大批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老字号企业。老字号不仅是苏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见证,也是一种文化情结和城市名片,但经过沧桑变迁,数百年洗礼,能够依然生存到今天的已不到百家。为梳理苏州老字号和了解其发展现状,课题组在查阅大量史料的基础上,选择苏州72家老字号企业为研究样本,设计《苏州老字号企业发展情况调查问卷》,并发放苏州72家老字号企业,先后进行了10次调研,实地对采芝斋松鹤楼万福兴乾泰祥稻香村雷允上新聚丰绿杨馄饨、如意檀香扇、太仓肉松、子冈玉坊、姜思序堂等老字号企业进行了访谈。在问卷调查中,共回收有效问卷68份。课题成果《苏州本土品牌企业发展报告·老字号卷》共分综述、地区篇、行业篇、专题篇、案例篇、政策法规等部分,本书于2014年12月由苏州大学出版社出版。

上市公司是经济运行中最具发展优势的群体,是地方经济与产业发展的主要载体,也是资本市场投资价值的源泉。苏州是我国经济发展最为活跃的地区之一,上市公司的数量和规模不断增长。截止到2015年6月底,苏州市上市公司共有96家,分别在上海主板上市16家,在深圳主板上市3家,在深圳中小板上市35家,在深圳创业板上市21家,在境外上市21家,这些上市公司对苏州地区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课题组以苏州A股上市公司为研究样本,以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为主线,以苏州A股上市公司年报、内部控制评价报告、社会责任报告为主要研究素材,并先后进行了10实地调研,选择了江苏吴中、东山精密苏州高新创元科技江南嘉捷东吴证券、纽威阀门澳洋科技澳洋顺昌、天顺风能、亨通集团、天孚通信、中利科技上市公司进行了访谈,为课题研究的相关分析提供了第一手的企业发展资料。课题成果《苏州本土品牌企业发展报告·上市公司卷》共分综述、地区篇、行业篇、专题篇、案例篇、法律法规等部分,本书于2015年11月由苏州大学出版社出版。

市场经济就是信用经济,信用是市场经济正常运转的重要基础。企业作为市场经济中最为重要的主体,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基础和重要内容。为推进企业诚信建设,规范企业合同行为,引导企业诚信履约、守法经营,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积极开展“守合同重信用”(简称“守重”)企业公示活动。截止到2015年度,苏州市共有省级“守重”企业308家,国家级“守重”企业63家。课题组设计了“苏州市守合同重信用企业情况”调查问卷,发放苏州市已经公示的省级国家级“守重”企业,在问卷调查中,共回收问卷311份,其中有效问卷304份,问卷有效率97.77%,并选择了盛虹集团、金陵体育、新美星、五洋集团、太仓市政、中亿丰、苏州一建企业进行了访谈课题成果《苏州本土品牌企业发展报告·信用企业卷》共分综述、地区篇、行业篇、专题篇、案例篇、相关政策法规等部分,本书于2016年12月由苏州大学出版社出版。

旅游景区是旅游业发展的资源基础,是旅游产品的最主要部分和旅游活动的核心,旅游景区服务质量和品牌建设是提升区域旅游竞争力的关键。作为国家重点风景旅游城市,A级景区一直是苏州旅游发展的重要资源和载体,截止2017年7月,苏州共有63家(68个点)国家A级旅游景区,其中5A级景区6家11个点,4A级景区36家,3A级景区17家,2A级景区4家。课题以苏州市A级景区为研究样本,设计“苏州市A级景区品牌建设调查问卷”和“苏州市旅游景区品牌与服务质量调查问卷”,前者发放苏州市A级景区,后者发放来苏州A级景区旅游或曾经旅游过苏州A级景区的游客。在问卷调查中,“苏州市A级景区品牌建设调查问卷”回收了67份问卷,其中有效问卷65份,问卷有效率为97.02%“苏州市旅游景区品牌与服务质量调查问卷”,共发放635份,收回有效问卷616份,问卷有效率为97.01%。课题组并选择了留园、金鸡湖景区、沙家浜景区、周庄、陆巷古村、穹窿山景区、苏州乐园、苏州镇湖刺绣艺术馆A级景区进行了访谈

课题成果《苏州本土品牌企业发展报告·A级景区卷》共分综述、地区篇、专题篇、案例篇、相关法规等部分,本书于2017年12月由苏州大学出版社出版。

(苏州大学MBA案例研究中心)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