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协同 共赢发展
--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举办研究生工作站和教学实习基地教学科研发展研讨会

1月6日下午,研究生工作站和教学实习基地教学科研发展研讨会在医学楼A101会议室举行。会议特邀22家研究生工作站和教学实习基地的43位领导,研究生院院长曹健,医学部副主任龚政、苏雄,教务部专业设置和实践教学科科长陈忻华,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张永红,学院党委书记芮秀文、副院长张增利及各系(室、中心)负责人出席此次会议。会议由芮秀文主持。

曹健代表研究生院对各位领导和同仁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指出,公共卫生学院与地方、卫生行政部门开展产学研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这离不开各研究生工作站的付出与支持。他表示,研究生院将一如既往关心并支持学院和研究生工作站的相关工作,希望各合作单位继续加大投入,继续支持学校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工作,力争在产学研等领域取得更大突破。

龚政指出,要重视预防医学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要重点研究如何结合预防医学专业特点和需求开展临床教学和技能培训工作;要对实习质量进行科学评估,要以既是人才培养单位也是用人单位的双重身份来考虑如何做到医教协同,以大健康的视野培养本科生。

苏雄表示,学院在研究生工作站建设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学部研究生办将一如既往地做好有关服务工作,有效助推研究生工作站的科研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陈忻华对实习单位承担我校大量的实习实践和毕业论文指导工作表示感谢并指出,教务部门正在研究实习管理平台的建设,建立专业实习质量评价体系标准,减轻实习单位的工作负担,同时希望大家就人才培养、课程设置、实习安排等提出建设性建议。

随后,张永红以“研究生工作站建设和科研协同发展现状与思考”、张增利以“预防医学本科生临床及专业实习现状和未来”为题作主题报告,并对学院的基本情况、取得的成绩和面临的挑战等问题向与会人员进行了详细介绍。

苏州工业园区疾控中心俞璐刚主任作为省优秀研究生工作站代表就研究生工作站的工作实践进行经验分享,重点介绍了经双方紧密合作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张家港市第一人民医院科教处吴革平处长就预防医学本科生临床带教、见习和实习等工作进行了经验介绍,重点讲解了如何加强师资培训、激励机制、关心学生生活等方面的心得体会,同时还强调如何改进工作方法,增强临床带教老师的获得感是目前临床实习中遇到的新挑战。

        随后,与会人员对有关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在项目申请和应用型研究方面应该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在基层的科研方面,学院应该通过着重强化进站导师对工作站科研的指导作用等途径予以加强。针对本科生实习,应该进一步做好实习计划的顶层设计,设计出合理的实习方案,合理安排好实习时间、实习内容以及实习效果考核,使之符合疾控中心的工作内容和工作时间的特点;强化对实习带教人员的资格和技能培训,同时要有适当的投入和优惠条件及政策(比如教学职称评定、教师资格证报考等),使带教人员有一定的获得感。

最后,张永红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此次研讨会召开的意义。他指出,大家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反映了各单位对学院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工作的关心与支持,会后学院会认真梳理,研究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并向学校、学部及相关部门汇报和沟通,再向大家及时反馈。芮秀文对与会领导和管理人员拨冗参会并提出建议和意见表示感谢,他希望未来能通过更多的途径和形式进行交流,也表示学院会继续深入推进研究生工作站和教学实习基地建设,希望大家努力奋斗,坚持教研协同和共赢发展的理念,共同助推研究生工作站和教学实习基地建设再上新台阶。

(苏州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