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植入式心室辅助装置研发和临床评价” 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

1124日,2017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植入式心室辅助装置研发和临床评价启动会在项目承担单位苏州同心医疗器械有限公司顺利召开。该项目由苏州大学特聘教授、人工器官研究所所长陈琛教授牵头成功申报。苏州大学是子课题3血泵的电机驱动和主动磁悬浮前沿技术”的承担单位,由苏州大学特聘教授徐博翎作为课题负责人

本次会议邀请解放军总医院研究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数字诊疗装备研发重点专项专家组组长王卫东教授给予现场指导。来自清华大学、苏州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科学院阜外医院等课题承担单位和参与单位的负责人、项目骨干和财务人员应邀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项目负责人陈琛教授主持。

在陈琛教授就项目的整体情况进行了简要的介绍后,各课题负责人汇报本年度课题工作进展,并与王卫东教授针对课题执行中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讨论。课题总体进展顺利,按照年度计划有序开展。同时,王卫东教授也勉励项目组团队善用资源,在达成任务目标的前提下,积极攻关下一代人工心脏技术,为国家带来长远的社会效益。

“数字诊疗装备研发”试点专项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批启动的6个试点专项之一,旨在抢抓健康领域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契机,开展重大战略性产品研发,系统加强关键技术攻关,重点突破一批引领性前沿技术,加快推进我国医疗器械领域创新链与产业链的整合,促进我国数字诊疗装备整体进入国际先进行列。

 “植入式心室辅助装置研发和临床评价”项目于本年度被科技部立项通过,获批国拨经费1148万元,总经费5148万元。心室辅助装置长期以来代表着生物医学工程的国际科技前沿,其研发、生产能力从一个侧面标志了一个国家的高端医疗器械科技水平。本项目汇聚应用基础研究、核心技术研发、产品研发、测试、以及临床应用领域的科研团队,将完成两种具有国内自主知识产权的植入式心室辅助装置产品的产业化开发,同时完成面向下一代心室辅助装置核心技术的一系列应用基础研发。在既有的产学研医一体化基础上,有力地推动建立起一个具有国际水平的人工器官和高端医疗器械关键技术研发平台,培养具有国际前沿的新产品开发能力的科技人才,提升我国高端医疗器械领域的科技创新能力。


(机电工程学院人工器官研究所)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