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强国战略——交通发展的新机遇”高峰论坛在我校举行

1118日,由西南交通大学主办,苏州大学轨道交通学院、西南交通大学苏州校友会共同承办的“交通强国战略—交通发展的新机遇”高峰论坛在我校阳澄湖校区举行。

当天上午,我校党委常委、总会计师周高,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徐飞一行在苏州高新区科技局副局长李艰、新区有轨电车公司总经理余黎康、太湖金谷总经理高进等人的陪同下,分别参观了苏州高新区展示馆、太湖金谷、苏州有轨电车基地等地方,并与苏州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吴新明、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陶冠红、高新区科技局局长顾彩亚等领导举行了高新区政府、高校、企业战略合作会谈。

吴新明主任表示,适逢党的十九大闭幕之机,全国迎来了交通发展的新机遇,高新区作为苏州经济发展的前沿,理应为苏州实现“两个率先”做出贡献。高新区有意将有轨电车企业作为高新区的标杆,计划创建高新区轨道交通产业园,希望苏州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高校与其他相关企业为高新区的轨道交通产业提供技术、人才等方面的支持。周高表示,虽然苏州大学的轨道交通教学、科研起步较晚,但很愿意依托苏州区域优势,与西南交通大学及其他相关企业一起为高新区的轨道交通产业服务,并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西南交通大学对外合作与联合处处长谭建鑫、唐山研究院院长钱晓群,中铁上海工程局党委书记梁永兴、中铁十局总经理李学民、浙江鲲鹏建设公司董事长毛晨阳、新加坡SDC集团副总裁夏钢、苏州华邦岩土公司董事长吕雪男及苏州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的部分教师一同参加了参观会谈。

当天下午,“交通强国战略——交通发展的新机遇”高峰论坛在阳澄湖校区图书馆大报告厅举行,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徐飞,我校党委常委、总会计师周高,苏州轨道交通集团周明保董事长,中铁上海工程局党委书记梁永兴,江苏瑞铁轨道装备集团董事长文生,中铁十局局长李学民,西南交通大学唐山研究院院长钱晓群,苏州大学轨道交通学院院长朱忠奎,苏州科技大学土木学院院长毛小勇等嘉宾出席。苏州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大、西安交大、西南交大、台湾新竹交大等近300名高校及相关企业代表出席了会议。

大会伊始,周高在致辞中对此次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他说,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带来了中国交通的迅速发展,中国正迅速向交通强国迈进,但迎来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挑战。希望苏州大学轨道交通学院与西南交通大学及有关企业在轨道交通方面开展更多的合作,为中国轨道交通的高速发展贡献力量。

徐飞作了“中国高铁全球战略”主题演讲,他说,本次交通强国战略论坛的召开,正值党的十九大闭幕之后,全党全国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之时,可谓恰逢其时,并阐述了自己对十九大报告的部分见解。他强调,“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这个强既是形容词强大,也是动词强大的手段,他在报告中详细讲解了中国高铁走出去的战略方针和路线,他指出,目前中国高铁共有九大“通道”和六大“走廊”,九大“通道”有中-俄、中-蒙、中-哈、中--乌、中---伊、中-巴、中-印、中--泰、中-越;六大“走廊”有中蒙俄、新亚欧大陆桥、中国-中亚-西亚、中巴、孟中印缅、中国-中南半岛。战略方位北面横贯莫斯科、柏林、伦敦,西面欧洲并行两线远及巴黎,南面经泰国延伸到新加坡,东面绕过太平洋直抵美国。

 

文生发表了讲话,他阐述了中国高铁目前的发展形势及未来发展趋势,并介绍江苏瑞铁轨道装备有限公司的发展状况。

周明保在会上介绍了苏州轨道交通的发展状况,苏州市轨道交通集团于2013年完成整合形成了轨道交通规划、建设、运营、资源开发及物业管理“五位一体”格局。他期待与苏州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有更多的合作与交流,并为苏州轨道交通集团输送更多的优秀人才。

此次会议拓宽了轨道交通学院办学视野,增进了校、政、企之间的交流。

(轨道交通学院)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