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丁治民教授成果获得第七届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奖优秀奖

       日前,第七届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奖暨第六届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终身成就奖颁奖典礼在京举行。经吴玉章基金会评审委员会评审,我校丁治民教授成果荣获第七届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奖。

       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奖设立于1983年,是面向全国的人文社会科学奖项,主要用于奖励国内有重大影响的优秀人文社会科学成果,每五年评选一次,现已成为目前全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内,历时长久、份量厚重、影响深远的非政府组织奖项之一。第七届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奖评奖工作自今年3月正式启动以来,共收到专家推荐、网络同行提名推荐成果1839项,经专家评审评选出授奖成果53项,涵盖马克思主义理论、哲学、法学、历史、新闻、经济、文学、教育等8个人文社科学科领域,获奖率仅为2.8%。经过网络同行提名推荐和评审,丁治民著作《<永乐大典>小学书辑佚与研究》荣获文学组优秀奖。

       据悉,丁治民教授的《<永乐大典>小学书辑佚与研究》为国家社科基金成果文库结项成果。《永乐大典》修纂于明成祖永乐年间,它是我国文化遗产中规模最为弘大、卷帙最为浩繁的一部大型百科全书,保存了十四世纪以前大量的文学、历史、哲学、宗教和应用科学等方面的丰富资料。全书共有二万二千八百七十七卷,三亿七千多万字,收录重要典籍七八千种之多。 《永乐大典》辑佚是一个延续几个世纪的工程,功绩卓著的名家有许多,戴震、邵晋涵、周永年、徐松等人最为著称。前修时贤对《永乐大典》“用韵以统字”的“字”下的大量辞书从未关注。丁治民教授从《永乐大典》中辑出小学佚书达二十五种之多,不仅从《永乐大典》中辑得25种小学佚书(计3263条、约30万字),而且作了深入的研究,发表了多篇论文,重释了这些重见天日的古籍的奥义深旨。《<永乐大典>小学书辑佚与研究》一书还获得了江苏省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苏州市第十三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人文社会科学院、文学院)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