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仲英血液学研究中心何玉龙教授课题组在
静脉发生调控机制及肿瘤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科技部重大研究计划以及江苏省优势学科等资助下,我校唐仲英血液学研究中心何玉龙教授课题组有关静脉分化与维持的分子调控机制研究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Angiopoietin receptor Tie2 is required for vein specification and maintenance via regulatingCOUP-TFII(血管生成素Tie2通过调节COUP-TFII介导静脉的分化与维持)为题于1223日在eLIFE在线发表。

论文链接:https://elifesciences.org/content/5/e21032

动静脉分化是心血管系统发生与重塑过程的关键环节,目前有关动脉的分化调控研究相对较多,而对静脉生成的分子机制尚了解很少。Tie2信号途径在血管内皮细胞生存与血管成熟过程中起重要作用,其激活突变与静脉异常生成有关。何玉龙教授的研究团队与合作者利用靶向Tie2条件性基因敲除小鼠,通过全身性或在内皮细胞特异性敲除Tie2,揭示了小鼠胚胎期缺失Tie2或减弱该信号途径导致皮肤静脉生成受阻,而且肠系膜动静脉对齐生成异常;出生后诱导敲除Tie2基因可导致视网膜新形成的静脉退化,并伴有血管瘤样血管丛形成、以及成年小鼠皮肤与视网膜静脉曲张等病理变化;进一步的机制研究表明,Tie2信号途径通过调控静脉生成关键转录因子COUP-TFII蛋白的稳定性,从而在静脉分化与维持过程中起重要作用。该研究成果阐明了血管分化过程中Tie2介导的信号途径在静脉内皮细胞命运决定中的关键作用,也为阐明静脉疾病的病理机制、以及研制靶向Tie2血管相关药物提供了重要依据。

另外,何玉龙教授课题组还与中科院生物物理所秦志海教授课题组合作,利用在巨噬细胞敲除Tie2小鼠模型开展肿瘤研究,并发现巨噬细胞Tie2信号途径在化疗后肿瘤血管的再生与肿瘤复发中起重要作用,该研究成果已于121日发表在肿瘤领域知名杂志《Cancer Research》上。

论文链接: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27758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