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语言魅力 传递文化认知
——凤凰传媒学院“行之有声”志愿服务团队走进苏州世界语言展示馆

1126日,在苏州市语委的大力支持下,凤凰传媒学院“行之有声”志愿服务团队在祝捷老师的带领下,和翰林小学一年级二班的四十名同学和家长一起走进了世界语言展示馆。“行之有声”志愿服务团队的同学们充分发挥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优势,通过轻松诙谐的方式给小朋友们讲解了世界语言的多样性、手语盲文、动画配音以及方言分布。增进了小朋友对世界语言文化的理解并提高了孩子们学习语言的兴趣,也促进了志愿者们的组织能力与专业能力提升。

“行之有声”志愿者们提前来到世界语言展示馆进行活动前准备。在全体家长和小朋友到达后,组织全体家长和同学一起在展示馆院外的银杏树下合影留念,随后将小朋友们分成三组前往不同的场馆进行学习。

2016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孙钊、邱梦凡同学带领一、二组小朋友首先参观了世界语言大会展示馆,志愿者通过讲解2016年在苏州召开的世界语言大会留下的会议资料,向小朋友展示世界语言展示馆的成立与发展;随后带领小朋友们观看了世界语言分布和世界语言机构,让他们了解世界语言的复杂性与魅力;带领小朋友们通过你画我猜等游戏进行了手语学习,一句“爸爸妈妈我爱你”的手语表达让孩子们对爱有更深的理解;最后在馆内的休息室,志愿者们带领小朋友们对着电子屏进行盲文测试。

2015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赵上、尹心航同学则带领三、四组同学来到了阶梯教室学习动画配音和朗诵,将平日里小朋友们喜欢的动画用自己的声音展现出来,通过《喜羊羊》的动画配音,小朋友们了解到每个角色声音的差异,并在配音中开启了他们对声音变化能力的认知;随后,带领小朋友们背诵《江南》,搭配配乐、动作、语言、神态将其朗诵出来。在朗诵中孩子们少了平日里背诵的枯燥,增添了几分对语言艺术的热爱。

2017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杨雨晗、王雨昊等同学带领五、六组的小朋友来到二楼,将经典童谣《摇啊摇》通过苏州方言展现出来并教授给小朋友们,学习中孩子们感受到了我国方言的魅力,体会到吴侬软语的柔美以及每一种方言背后承载的地方民俗和文化厚度。

志愿者们带领孩子们在三个课堂学习之后,来到了阶梯教室,为全体老师和家长带来了一首合诵《江南》。本次志愿服务活动得到了苏州市语委的积极支持,并在凤凰传媒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老师和同学们以及翰林小学家长委员会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圆满成功。活动过程中,志愿者们将学校平时的专业教育与课外活动积累的知识、经验相结合,充分彰显了学院学生的风范与博爱,并充分展示了语言文字博大精深的魅力。

(凤凰传媒学院)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