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立德树人奋楫争先,做时代新人勇立潮头 ——我校2022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综述

2022年秋季开学伊始,研究生新生入学“遭遇”疫情延宕,广大师生发扬“弄潮”精神,勇立潮头踏浪行,克服艰难险阻,开拓工作思路,以饱满的精神、奋进的姿态圆满完成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入学以来,通过校院两级联动,各研究生培养单位举办多种形式活动320余场,其中线上活动243场,综合各类直播、录播与在线课程,累计总时长达17280余分钟,综合云中苏大、Welink与腾讯会议等网络渠道,各类入学教育线上活动参与人数6000余人,参与次数达604800余次,营造起浓厚的“三全育人”氛围。广大研究生新生表示深受教育鼓舞,要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一、全方位课程体系,校院联动育新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高校工作时曾寄语广大青年,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大写的青年”。我校高度重视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方位打造课程体系,校院联动培育新人,引导研究生新生坚定理想信念,找准历史方位,明确成才方向,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99日,苏州大学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课程正式上线。我校邀请文学院王尧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郎建平、英格玛人力资源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庄志分别围绕“人生信仰课”“学术人生课”“生涯规划课”为新生直播授课。围绕“成才支撑课”,邀请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录制 “研究生培养政策解读”“教育管理与发展支持体系”“图书馆资源利用”“校园安全”“实验室安全”“心理健康”等课程,供新生自主学习,全方位打造入学教育课程体系,实现新生入学教育全覆盖。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系统谋划,组织开展好研究生新生“开学第一课”,助力新生筑梦起航。王健法学院党委书记孙宁华以《东吴法学人的精气神》为题,介绍了王健法学院悠久历史,带领法学院师生探寻东吴法学人精气神的源头;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任平教授以《漫谈高校文科研究生人才成长之路》为主题,从新时代文科研究生人才成长之道、新时代使命和顶天立地,一体两翼的方法论自觉三个方面展现了研究生成长之路;电子信息学院陈新建教授通过介绍医学影像处理与分析实验室(MIPAV)的组成、研究方向、科研项目、学术成果及获奖情况阐述了如何“走好学术科研和人生之路”。

同时组织遴选优秀研究生代表参加省市各级开学季活动。研究生马国元受邀参加江苏省开学第一课“新生密码”视频录制活动。研究生罗茜茜、葛灿代表学校参加苏州市高校新生开学季活动启动仪式。全面展现苏大学子刻苦钻研、攀登科学高峰、争做时代新人的风采。

二、全员育人聚合力,同当新生引路人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根据专业特色和培养目标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入学教育活动。由学院党政领导、专职组织员、研究生教务秘书和研究生辅导员等协同开展了党团与班级建设、学风建设、日常教学与事务管理、心理健康教育和安全教育等活动,通过信仰公开课、校史馆参观、团体辅导活动、新老生交流会、党团组织会议和主题班会等形式,让新生尽快了解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和管理要求,融入新环境,适应新阶段,开启新征程。

金螳螂建筑学院预制学院专属三色口罩、卡套钥匙扣和93朵向日葵鲜花,迎接“小22”们的到来,以此祝愿新生满怀希冀、向阳而生;传媒学院为每位研究生新生准备新生大礼包,并提供了丰富多样的拍照道具,留下“与苏大的第一张合影”;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依托“云上紫卿”助力研究生新生入学,使用微信扫描小程序码即可听到辅导员的温馨寄语、学生代表的亲切问候,并可一键导航至新生宿舍楼,当天生日的新生还能收到精心准备的生日蛋糕。各学院(部)迎新活动无一不受到新生好评。

外国语学院开设“新生指南”系列栏目,推出《“语”你同习》《“语”你同行》《“语”你同悦》等一批帮助新生适应新环境的精美文章;教育学院通过“初遇教院,相识相知”“炳麟门前,初次相遇”“暖‘新’入寝,伴你同行”“新相遇,心沟通”等行动帮助新生迎接新生活;功能纳米与软物质研究院组织新生&校友午餐会、研究生会宣讲团宣讲、“小牛们”的科研与生活系列沙龙活动,帮助研究生新生开启学习生活新航程。

“以研究生身份再当一次新生的感觉很棒,苏州大学的新生入学教育让我感受到有学上,有书读,有知识,有成长,有前途,真好。”医学院的一名硕士研究生新生表示,“作为一名临床医学硕士研究生,我会牢记初心使命,勇攀科学高峰,争做心怀国之大者的新时代研究生。”

三、悟变化砥砺奋进,战疫情育人于行

在入学教育期间,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组织开展“非凡十年看变化——我们这十年暨新生故事主题作品展”,引导新生从“家乡蝶变路”“十年求学路”,感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厚植家国情怀。组织学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大会报告,2022级新生对报告中与青年成长息息相关的内容展开热议,引发广大研究生共鸣。

“立德树人,育人于行”。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深入挖掘抗击疫情中的思政元素,适时推出《苏大辅导员战“疫”侧记》《聚微光成星海,守初心如磐石——苏大战“疫”中的师生群像》报道纪实,用学校党政干部、辅导员、教师、研究生志愿者冲在一线,勇担大任的鲜活事迹,为全体研究生新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开学思政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研究生教育是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最关键“结合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做细做实,帮助研究生新生尽快适应新环境、明确新目标,完成角色新转变。相信广大研究生定能在新的赶考路上不负韶华,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