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展厅全面优化升级,迎接我校120周年校庆

传承东吴文脉,讲好苏大故事。2019年以来,苏州大学博物馆为迎接我校120周年校庆,对场馆和场地作了全面优化和升级改造,一个恢宏壮观、品类丰富、特色鲜明、雅俗共赏的学府博物馆精美呈现,彰显我校百年历史文化底蕴。

院士展厅、古籍展厅、捐赠展厅全新亮相,实现以文化人

博物馆精心布局和设计的院士展厅、古籍展厅和捐赠展厅经过暑期紧锣密鼓的施工改造和展陈完善,在下半学期陆续对外开展。

司马德游泳池展厅南北墙面原是滚动灯箱,经过设计改造后现已成为介绍苏州大学53位院士生平的特色展厅,明亮的顶部灯带与底部玻璃的蓝色波纹交相辉映,一幅幅院士的像片镜框齐正肃穆地环绕四周,场面壮观,令人竦然动容。

   

我校是国务院2008年颁布的首批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百年典藏,承载学史。为推动学校文脉资源的共享和开放,博物馆与图书馆合作,将我校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的28部善本古籍的书影融入诗、书、画、印等元素,作了情景化的艺术展陈,努力实现以文化人,以美育人,倡导学子读书勤学、独占鳌头。


苏州大学的发展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慷慨捐赠和热忱支持,为此,博物馆与校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合作共建了捐赠展厅。展厅将朱敬文基金会、唐仲英基金会、香港周氏基金会、金螳螂公益慈善基金会等捐赠项目以及社会各界通过捐赠在我校设立的奖、助学金项目作了一一介绍,同时为敬文图书馆、恩玲艺术中心、炳麟图书馆、云轩楼、王健法学院、金螳螂建筑学院学术交流中心等标志性建筑专门制作了逼真的建筑模型,令观者赏心悦目。


校史展厅优化升级,激发爱校、爱国情怀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博物馆有针对性地为我校博物馆校史展厅布展“东京审判中的东吴精英”作了访谈和调研,综合运用UV软膜灯箱、光电、声像等新技术手段,重现东京审判历史场景,展现十位来自东吴大学法学院的精英——检察官向哲濬、检察官首席顾问倪征日奥、检察官顾问桂裕、鄂森,检察官秘书裘邵恒、检察官秘书兼翻译高文彬、首任法官秘书方福枢、法官秘书杨寿林、翻译官刘继盛与郑鲁达的当年风采。将具有鲜明政治特色和时代主题的校史题材融入到爱国主义教育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激发广大师生的爱校、爱国情怀,充分发挥博物馆的环境育人作用。

此外,对我校近年来发展状况和辉煌成绩的展示内容也作了数据更新和优化展陈,并将学校主页方塔发布中我校各项排名指标通过显示视屏滚动播放。


 改在小处实处,体现服务意识

2019年始,博物馆全体人员实行上下班刷卡制,每月公布考勤记录,保证了工作人员每日按时到岗,不提前离岗。

下半年在多个增设展厅相继开放后,为了方便初次来馆者浏览和参观,博物馆不仅重新规划了馆内的导览路线,将司马德游泳池展厅楼梯通道对外开放,同时在路口醒目位置重新设计并安放了导览图,又在地面醒目的路口处设置地标指引,使观者一目了然。

此外,博物馆利用展厅过道布置了温馨的阅读休息区,开架放置各类刊物和校友经典文化读物,为观众提供阅读、交流和休息的舒适空间。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博物馆充分考虑广大师生、校友、社会观众以及党支部学习教育活动等服务对象的多样化需求,设立党员先锋岗,由党员同志模范带头,志愿服务,放弃双休日休息时间,义务增加周六开馆,同时双休日只要有团队预约,博物馆有求必应。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博物馆务求在工作实践中中更好地贯彻和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博物馆)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