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学生科协:高效务实 不拘格套
——记苏州大学学生科技协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

      11月28日下午,苏州大学学生科技协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在天赐庄校区敬贤堂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标,学校各相关职能部门领导以及各学院(部)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领导、团委书记,校内各学生组织代表应邀出席本次会议。

一本特别的小册子

      今年在大会惯常的汇编材料文件袋内,出现了一本特别的小册子。这份二十余页、名为《科海导航》的宣传册是由学生科协为与会代表准备的“特别礼物”。一改往日厚厚的文字介绍材料形式,这本图文兼具、内容详实的手册从学生科协的职能与概况起笔,以丰富的数据、生动的图片形象而全面地展示了学生科协过去两年的发展状况和工作成果。

      活动介绍板块还专门列明了项目简介、参与方式和开展时间,会后由与会代表带给身边更多的同学。让广大同学了解学生科协,是筹备组这份“特别礼物”背后的特别考虑,同时也是这次大会改革中的一小步。

 

一场代表座谈会

      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应做青年友,不做学生官”的号召,改进工作作风,大会筹备组深刻认识到只有认真倾听同学的声音,全面了解同学的需求,才能切实为广大同学做好服务工作。

      校学生科协先后召开理事长论坛、部长论坛和组织作风建设座谈会,并于117日在天赐庄校区、独墅湖校区、阳澄湖校区3个校区分别召开代表座谈会,会前要求各代表广泛征集同学们对学生科协校园科技文化活动举办、学生创就业服务、组织自身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共76名代表参加座谈,以学院(部)为单位收到各类提案24份。部分同学关切的问题或反馈的情况在现场的沟通交流中已经得到解决,一些切实建议和意见经过汇总整理成为学生科协下阶段工作规划重要的依据和来源

 

一次“脱口秀”工作汇报

      校学生科协理事任义慧代表第十二届理事会向大会作工作汇报,一改往日诵读报告稿形式,采取数据突出化、呈现可视化、讲述生动化的PPT讲演模式。报告环节时长明显缩短,但内容依旧充实,听者也更易接受。

      报告简要介绍了学生科协围绕学术登高、创新创业、科技文化、社会实践、组织建设等五大板块在过去两年取得的工作成果。着重结合代表们反映的意见建议规划未来两年的工作:一是创新科技文化活动的内容和形式,开展更“接地气的的校园活动;二是积极适应 “掌上一代”青年的行为习惯,打造说得响、传的远的学生科协传声筒;三是提升创就业服务能力,为有更多更广需求的同学提供有力的帮助;四是增强组织活力,提升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五是要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加强学风建设,营造优良校园学术氛围;六是加强学生科协作风建设,传播青春正能量。

          

“打折”的形式  “有料”的内容

      除了加强前期调研,着重问题剖析,集中智慧谋划未来,生动展现工作报告,大会还有一些特别的变化,创新会议组织形式,改进会务会风,比如,会议不设主席台,精简议程,没有冗长的发言,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精简议程后留出了更多的时间给理事候选人讲问题、讲思路、讲举措,让候选人充分阐述自己的思考和规划,让代表能更充足的了解候选人,让选举过程不流于形式。

      会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标对创新的会议形式和务实的会议内容给予了充分肯定:“会议不走形式,开好学生自己的大会,是一种很好的新气象”,对学生科协服务广大同学所作的大量工作给予了赞扬。他就进一步推进学生科协工作,对全校各级学生科协组织和全体骨干提出三点希望:一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做有理想、有抱负的青年;二立足于当下,在理想的指引下,做力所能及的事;三充分利用好大学的平台,善于向身边人学习,携手为新时代贡献青春力量。

  

    大会还为2018“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苏州大学获奖团队和指导老师颁奖在完成各项议程的基础上,本次大会探索“少”而“精”、“简”而“实”、“知”而“行”的会议模式,得到与会代表的高度评价。参与过三届学生科协代表大会的余浩同学说:“本次大会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报告形式简洁生动,内容切中同学关注点。”

       大会的改革只是学生科协改革的第一步,接下来学生科协还将积极探索改革服务机制、服务内容、服务形式,唱响青春之歌,建功新时代

                

(团委)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