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党总支打造“一心三点”党员继续教育规范化品牌

201612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党总支集众智,擘画苏州大学“研究生党员继续教育规范化的制度设计与试行”基层党组织主题活动思路,成功立项;20172月,学院深入贯彻党中央精神,汇众力依托项目向上引领,打造接地气的党建品牌;20173月至今,“一心三点”党员继续教育规范化品牌以研究生党员继续教育为试验田,聚焦研究生党员的群际特征,有效突破了基层党建工作“虚化”的现实困局,切实增强了学院研究生党员的获得感。

“一心三点”党员继续教育模式以“树先锋形象,创‘三型’党组织”为核心;以“加强专业水平,健全队伍建设”为着力点;以“硬性服务平台与软性服务平台协同发展”为创新点;以“细化考核标准,稳固全流程功能闭环”为新起点,重点破解组织生活的吸引力缺失、党员继续教育事倍功半等难题。

一、以“树先锋形象,创‘三型’党组织”为核心

(一)搭建平台 激活“三型”党组织内驱动力

学院研究生党总支依托“不忘初心”微信公众平台创新学习模式,开设“学习课堂”、“党风党建”和“青年之声”三大板块,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注入新动能。“学习课堂”以收录党的各项规章制度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内容为主,供党员学习参考;同时设立知识问答题库与时政评论板块,为研究生党员搭建一个检验学习效果、交流时事评论的平台。“党风党建”主要转载发布中央最新党建工作动态,并将较有特色的党建活动发布到微信平台上供党员参阅评论;同时设置各支部对外展示形象的窗口,将入党流程等常见问题规范化,建立起微信党员及积极分子“微档案”。“青年之声”则以文字、音频、视频的形式开展“红色接力”、“党员访谈”、“两会热点”等活动,不仅定期推送时政、党史、红色电影等主题内容,还邀请党员干部群众参与访谈,谈经验、说先进,传递青年之声。通过“不忘初心”平台,在普及理论知识、传递党性教育的同时,发挥党员先锋模范的带头作用,打造兼具研究生党员特色的青年论坛。

(二)形神兼备 发挥“三型”党组织实际效用

以志愿服务、理论宣讲、党建课题等为形式参考,研究生党总支着力开发精品化的学习教育系列活动,建设好“三型”党组织。“从心出发”:与苏州市小红帽协会合作,成立研究生党员志愿先锋团,组织开展“慈善跳蚤市场”、“盲健运动会”等活动,让党员们“走出去”,把爱与奉献“引进来”。“知行合一”:与邓小平理论研究会合作,成立十九大理论宣讲团,通过“明党史”、“知党情”、“跟党走”、“论党建”等形式开展十九大主题宣讲,深入社区,深入群众,将研究生党员的责任与担当落到实处。“专业魅力”:通过专业项目与党建课题的共同推进,将合适的公共志愿服务性课题与支部党建项目相结合,解决了研究生与党员角色在自我价值实现上的共赢。同时组织党员到政府部门、社区、企业等地进行学习考察,拓宽视野,了解党的理论在真实社会中的影响,进而对社会现实加以思考。

二、以“加强专业水平,健全队伍建设”为着力点

(一)畅通渠道 统一调控

为实现研究生党员全口径发展“一体化”管理,党总支严格党员发展计划管理流程,强化计划执行过程管控和分析,将党员发展计划全面覆盖各个年级。第一,着力完善计划过程管控机制,按照“月度考核、季度考察、年度总结”的管理要求,指导和监督各年级党员发展总量与质量控制的有序执行。第二,加强学员年度考核计划的编制、申报、下达、调整、实施、监督与考核全过程闭环管理,完善考核项目标准的制度化和流程管理的规范化。第三,统筹考虑研究生党总支进步、党员发展模式优化、党员素质提升等因素,持续优化现有党员存量和结构分布,提升研究生党总支整体运作效率与效能。

(二)抓准痛点 痕迹管理

针对科研任务重,不能按期参加组织生活的问题,研究生党总支委员会成立工作小组制定了学习手册制度,结合中共苏州市委组织部下发的《党员手册》制作融合个人学习计划、组织生活参与、志愿活动参与、党费收缴、民主评议、年度总结于一体的电子学习手册,以强化项目管理,实现党员组织生活管理的严格化。同时尝试将支部按科研项目和研究方向分解为学习小组,并按实际情况作动态调整;同时利用先进的通讯手段,建立与完善支部内各学习小组的会议内容,实时情况进行通报,及时发现与切实改善党员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三、以“硬性服务平台与软性服务平台协同发展”为创新点

(一)整合资源 亮化硬性服务平台

一是搭建多渠道支撑。结合现有研究生党员的特点,党总支在原有“三会一课”的基础上,增加校园服务、社区服务、定点帮扶三方面的专业培训,并试点开展服务贡献分级,量化党员的服务能力和贡献程度,不断提升研究生党员的实践能力水平。二是持续完善基础信息档案。由党总支收集党员基础信息,包括学业成绩、活动参与、成果获奖、论文专著、个人荣誉、志愿服务这六个维度的得分情况,为党员提供排名、雷达图分析和分数曲线分析。三是提供多样性服务平台。与社区、农村、企业等结对共建活动,与学生组织和社团共创服务平台,实现研究生党员的多方位发展。

(二)网罗众智 创新软性服务平台

言为心声,行为心动。“不忘初心”作为研究生党总支的宣传窗口,将线上与线下学习教育有效结合,为创新党组织建设模式拓宽了思路。“学习课堂”与“党风党建”互为补充,将最新的理论知识、组织建设加以整理收集后,采用大家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传播。“青年之声”这一原创板块,则从素材到形式,都更加追求动态发展,依托党支书的组织协调能力,挖掘支部成员的创新动力。言为心声,行为心动,聚焦热点,通过图文、音频、视频的交叉升级,不仅能够增强党建学习的吸引力,更能够挖掘支部成员的创新动力,提升研究生党总支的影响力与凝聚力。对此,研究生党总支副书记姚亦洁表示:“‘不忘初心’平台的建设正式对当下党员缺乏活动参与热情、理论学习倦怠难题的一大破解”。正如负责微信推送的责编帅凯所言:“不管是一篇文章还是一段视频,往往用一个亮眼的标题就能够吸引大家点开浏览,阅读量与点赞量的逐步攀升就是对这一创新平台的最好证明。”

四、以“细化考核标准,稳固全流程功能闭环”为新起点

(一)积分考核 评价公正

积分考核管理体系的建立以考核指标科学、评价办法公正、考核过程公开、考核结果公平、沟通反馈高效、四梯队学生广泛认同为原则,致力于促进研究生党总支和党员共同提升。一方面发挥好党总支的统筹作用,强化指标过程管控,提升考核时效,通过“不忘初心”微信平台及时公布指标月度完成情况、季度考核结果及考核依据,促进学生及时弥补短板,加强精益管理。另一方面,发挥党支部的管理作用,以支部书记为管控中心,组织支部成员制定能力提升措施、方案,实现支部和成员的共同提升。在此基础上,落实“一收一放”,赋予支部书记更多考核分配权,有效落实考核结果的“强制分布”,从而实现研究生党员的管理信息化、考核公平化、教育规范化。

(二)结果反馈 以终为始

各阶段党员积分情况,党总支于每月在研究生全体党员大会上进行公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每季度作一次综合积分通报点评,宣扬先进事迹,营造创先争优氛围;每年年底总评党员年度积分情况,作为评先评优表彰奖励依据。党支部对每月积分在90分以上的党员,在集中学习时点名表扬;对积分在7089分之间的党员,指出学习教育中存在的差距不足,明确改进措施;对6069分之间的党员,进行提醒谈话,能当场整改的当场整改,不能当场整改的限期整改;对60分以下的不合格党员,取消当年度评奖评优资格。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