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处:“融入式”培训助力军转干部打好转型“第一战”

在纪念中国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将裁减30万名军队成员,这是解放军历史上第11次裁军,2017年底基本完成裁军任务。在大裁军的背景下,如何主动适应新常态、服务新常态,科学合理安置和使用好军队转业干部,如何顺利完成军队干部的转业、转岗、转型和转变,成为社会关注的问题。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军民融合和军转安置重要讲话精神,我校统一认识、扎实工作,帮助军转干部选学院、选专业、选老师,为每一位学员量身定制培养计划。通过高质量、高标准的培训,助力苏州军转干部在勇当“两个标杆”、落实“四个突出”、建设“四个名城”中发挥作用。同时,苏州大学也把这次培训作为社会服务功能的重要拓展方向。  

一 、加强校地合作,助力军转干部打好转型“第一战”

军转培训作为军转干部从军队转业到地方的第一站,承担着帮助军转干部转变角色、了解地方、适应新岗位等职能,从而更好助力军转干部由国防和军队建设人才向经济社会管理人才转变。根据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下发《关于做好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期间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的通知》([2016]13号文件)以及《关于探索开展军队转业干部进高等学校专项培训的指导意见》([2017]1号文件),我校与苏州市军转办注重发挥军队和高等学校“两个熔炉”的作用,即军队熔炉淬炼军人品质,高校熔炉涵养出人文精神,凝聚军地、军校合力,在总结多年军转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基础上,分析把握军转干部教育培训的个体和岗位需求,共同探索出一套校地合作、内容合理、模式新颖、过程和目标管理相结合的教育培训体系。为实现苏州市军转干部从军队人才向地方人才的顺利转型做出有益的探索。

二 、优化培训环链,系统规划军转干部教育培训

20175月,苏州市颁布了《关于进一步探索开展军队转业干部进高校专项培训的通知》,充分依托属地高校苏州大学优质教学资源,设立“江苏省军队转业干部进高校专项培训基地”。校地双方成立了军转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领导小组,针对部队工作和地方工作差异大,接收单位使用难,军转干部适应慢的普遍现状,通过座谈会、问卷等方式了解军转干部对培训的目的需求、内容和方式需求等。在分析整合学员需求、组织需求、岗位需求和协商研讨的基础上,校地双方制订了《苏州市军转干部教育培训的总体规划和专项培训的实施方案》,凝练出“以军转干部为本,让军转干部受益,助力军转干部华丽转身”的培训理念和共识。按照“培训圈”模式理论,优化培训需求分析、培训设计、培训实施和效果评估四个环节。对培训的师资课程、教学模式、培训管理、后勤保障和考试考核等作出具体规定,使军转干部教育培训有纲可循,按章施训。

三、整合培训资源,提供贴合需求的课程和师资

20162017苏州市共有240余名军转干部参加了校地双方共同开展的教育培训。培训按照统分结合的“大小班”模式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全员适应性培训和上岗前党政综合培训,时间近两个月。主要依托苏州市军转干部培训中心的师资力量和党政机关领导以及院校专家来开展。第二阶段为高校专业培训,苏州大学针对军转干部新任岗位的共性需求,分别开设行政管理、公文秘书和司法执法三个专业,分三个班级按照定制的专业教学计划开展系统教学。转业军官最终通过结业考试和论文审核,修满规定学分,才能拿到苏州大学颁发的结业证书。第三个阶段是“一人一课表”的融入式个性化高级研修培训,由个人申请,军转办考核择优确定,第一批共有42名军转干部选择了经济学、劳动与社会保障、建筑学、工程管理、护理学、食品质量与安全等14个专业开展为期一年的脱产学习。第二批共有41名学员选了11个专业开展高级学习研修。对于培训师资的选拔,学校严把“导师”的政治思想素质和专业素质要求,对导师选拔、上岗采用学院推荐,学校考核的形式,建立“导师评价标准”、“培训案例库”,使一批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优秀师资充实到军转干部培训一线。在帮助军转干部“补差”、“提优”的同时,以自身的师德魅力影响学员。

四、丰富培训手段,采用多层次、多样化的培训模式

个性化培训有利于满足受教育者需要,完善职业生涯规划,实现素质教育。美国心理学博士格林豪认为:“职业生涯是与工作相关的经历与活动,该经历将持续一个人的一生。”我校采用立体分层的方法积极开展培训,在分析受培训军转干部面临的不同新岗位后,既有面向所有军转干部的全员培训,也有按照行业专业的分类培训。由低到高,由通到专,由专到精,针对部分学有余力的优秀学员的个性化需求,选拔学员开展高级研修培训。其次注重理论学习和实践环节的结合。除了传统讲授式的报告和讲座外,增加了研讨交流等互动环节,采用案例教学、现场教学、情景模拟等教学方法,增强了培训实效。充分依托苏州大学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以及反映苏州经济社会发展特色的基地开展实践考察和现场教学。采取“导师制”、“研修型”和“精准化”的培训方式,充分满足了学员更高层次个性化的学习需求,并为学员提供“全开放的完全选课”,将现有的140多个本科专业和课程向军转干部开放。学员还可跨年级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课程和导师,插班与全日制学生融入式共同学习生活,修完选定的课程,修满规定学分。提升培养了学员的专业水平和能力,为地方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提供有益借鉴。

五、完善培训考核激励约束机制,提升军转干部培训实效

要促进军转干部教育培训质量的提升,离不开完善的评估考核体制,在具体建设过程中,需要对培训活动的效果开展动态监测。军转干部教育培训体制涵盖两个模块:第一模块即对培训成效开展评估,第二模块即完善已有的评价体制。学校制订了《苏州大学军转干部专项教育培训管理制度》,按照学员管理制度、教学管理制度、后勤管理制度的具体要求严格管理。在教学过程中,印制了学员签到表、学员请假表、学业成绩表,严格纪律和考核,使学员感到学习有压力,自我有动力,确保学习井然有序,学有实效。成立培训学员党支部和班委会,开展评教评学等活动,加强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按照教学计划的要求,严格组织考试考核,对学员的学习成绩和现实表现记录存档。对品学兼优表现突出的学员予以表彰,对表现不好的学员予以批评诫勉。学员的考核结果通报军转干部安置单位,作为个人定职、定岗、定位的依据。

六、促进长效合作,江苏省军队转业干部进高校专项培训基地落户苏大

201848日上午,“苏州市2016年度军转干部进高校培训结业仪式暨2017年度军转干部进高校培训开班仪式”在本部红楼会议室举行。江苏省军队转业干部进高校专项培训基地在苏州大学揭牌成立,苏州大学成为苏州市首个军队转业干部进高校专项培训基地。

我校作为江苏省转业军官进高校培训的率先试点单位,积极响应中央和省文件精神和要求,探索了符合本地军转干部教育培训实际的“苏州模式”:在培训对象上,全员参加和单位选派相结合;培训模式上,集中办班和融入插班相结合;培训专业上,岗位需求和个人意愿相结合;培训内容上,共性化和个性化相结合;培训考核上,学分评定和日常管理相结合,使军转干部在完成岗前党政综合培训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专业知识能力,实现由军队人才向地方人才的转变。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苏大为军转学员们留下了美丽的印记,学员们用“曾是一个兵”的优良作风为苏大校园增色添靓。

社会反响:针对我校开展军转干培训项目,苏州电视台专题报道,中国国防报、解放军报、苏州日报多家报业报道;名城苏州网、新浪新闻、搜狐网、凤凰网、苏州市人民政府网、中国江苏网、苏州电视台多家新媒体网站转载;军中大微、宇柏学笔、抹茶日记、刀笔小吏等自媒体发文。

(继续教育处(继续教育学院))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