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正学院组织开展第二期青年教师培养系列活动

近日,随着以“融入学院文化、争做教职精英”为主题的拓展活动顺利结束,文正学院第二期青年教师培养系列活动圆满收官。本期活动由三大版块、六个活动组成,在第一期活动开展的基础上推陈出新,形式内容有所创新,反响良好,成效显著。

青年教师作为学院自有教师队伍的主力,是学院实现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转型的重要推动力量。青年教师的培养是一个动态的、持续的发展过程。在认真研究青年教师的特点和成长规律的基础上,学院将本期系列活动以师德和职业道德培养为基础,以先教学后教学相长为基本思路,以提高实践应用能力和应用研究水平为重点,有机结合了校内外教师培训力量,呈现出鲜明的特点和特色。

系列活动第一版块由两场讲座组成,着重教育理念的导入和对教师身份角色的认知解读,分别邀请了教师培训专家夏骏副教授和高等教育专家周川教授开展主题讲座。

夏骏以独特的视角,从苏州园林的主人和建设背景开始谈起,指出苏州园林的“隐”和“对于自然的追求”两大主要特征以及表征下面隐藏的文化品位,点出“真正的课堂与教学的本意不能相违背”和“教育在本质上是不属于工业的,而是农业的”理念,要求青年教师将课堂看成“是一个动态的生成过程,并非是将预设的教学方案实施的一个过程”,在此基础上进行备课、开展课堂教学工作,逐步形成自然而不乏精致细节的教学风格,追求真正的教育自然。


青年教师尤其是刚踏出校门的新进教师,对于教师角色的认知还不稳固,对于自身教师职业的发展还不清晰。为此,学院再次邀请周川为新进教师分析探讨高校“教师职业发展”的途径问题。讲座围绕教师职业发展的三重境界(即职业、专业和志业)展开,以历史和现实双重视角分析了高校教师职业角色的演变以及高校教师职业发展的主要途径,指出高校“教师专业化”过程的本质是一个“学术化”的过程,鼓励青年教师不断地进行实践反思,逐步融入教师角色,稳步成长。


系列活动第二版块以教学技术为切入点,以教师在教育的主客体关系处理为探讨要点,邀请教育技术学专家李利副教授和人力资源管理心理学专家江波教授开展两场讲座。

在上一期培训中介绍翻转课堂的基础上,李利在本场讲座中通过比较混合学习,即面授和在线学习两种方式的特点,抛出“微课不‘微’”的观点,分析讲解了微课的表达优势、选题方式、设计以及表现形式,重点推荐了“翻转课堂模式2.0”,即混合学习实现的基本途径。讲座现场,大家接触到了教育技术前沿研究实践,体验了手机软件(如雨课堂)与面授学习的完美融合,体验了弹幕评论在互动性学习上的高效,体验了PPT录制视频制作微课的便捷。


如果把教育看成是一门艺术,那么教师在教育大环境中需要面对的不仅仅是简单的教与学的关系,江波从高校公共关系的定义开始谈起,简要介绍了学校公共关系管理的主要内容,指出“教师不仅是学生的导师,也是经验上的长辈,更是伦理的标签”。他认为,学生往往“亲其师而信其道”,因此,青年教师们在认真研究现代学生特点的基础上,需要注重开发自己的人格美,即仪表美、言语美、性别美、学识美、个性美和品质美,通过教学和班主任等工作,帮助学生专业技能与知识水平提高,帮助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真正做到教书育人。


第三版块由一场讲座和一场活动组成,文正学院院长吴昌政教授继续带领新进教师畅游文正文化,而随之而来的拓展则引领大家对学院文化进行了一次精神的洗礼。

吴昌政的讲座分为七大部分,即文正诞生记、政策及学院性质的调整变化、管理和运行机制、教学工作与创新、学生工作与创新、数字化校园建设、后勤工作,涵盖文正上下十五年,回顾历史、分析现状、展望未来,纵横交错,宛如史诗般荡气回肠。他表示,学院将坚持以师资建设带动教学质量提升和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以不断的管理创新推动高效、务实的内涵建设,以功能用房的调整和基础建设优化资源,以国际化和三创工作作为学院人才培养特色,以国内一流独立学院的建设为目标推动团结友爱、奋发创新的文正集体和氛围。


拓展以“融入学院文化,争做教职精英”为主题,以“创新”和“团队”为主线,旨在通过体验式团队活动,用丰富多彩的项目,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推动学院文化的融入,增加团队凝聚力,加强青年教师对学院的归属感。拓展活动分为五个环节:“快乐起航”环节,参加老师被分为三个小队,每一小队推选出队长和队长秘书,形成队名、队徽、队训和队标,小组凝聚力和团队竞争意识初显;“团队誓言”环节,小组成员手拉绳子控制巨型毛笔在纸上写下队训,工科专业老师发挥较强的动手能力,队员配合程度加强;“创新驿站”环节,团队排列成纵队,将一个代码根据要求从后传至最前,历经五轮,由常规到打破常规,短时间内有机融合团队智慧,锻炼创新能力;“急速60环节,60秒内找到要求图片并按序排列,规划和计划性极强,考验领导和组织能力,考验团队默契程度,各司其职的同时又必须相互配合才能取得成功,团队间竞争必须在合作的基础上方能可持续开展;贪吃蛇环节,每个团队最后一位队员指挥前面所有队员,而真正捡球的只有第一位队员,充分锻炼团队的配合度和默契度,失败团队并入成功团队最后达成所有团队之间的融合,建立了团队统一共同模式。通过拓展活动,团队协作和凝聚力建设不再是纸上谈兵,每一个环节中的每一个步骤都可以使参加的老师切实悟出大道理。


本次培训活动得到了苏州大学教育学院的大力支持,得到了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得到了应用心理学专业负责人吴铁钧副教授的鼎力相助,得到了所有中青年教师的积极响应。系列培训活动结束后,将颁发培训合格证书,汇总整理培训活动反思小结,总结经验,加强调研,创新方式,将青年教师培养工作的每一个环节落到实处。


(文正学院)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