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以“苏大小管家”微信公众平台
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主动占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阵地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要求。加强校园微信公众平台建设,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形式,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是高校教育和管理工作者面临的现实问题。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积极探索新媒体环境下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于2013年7月创建了“苏大小管家”微信公众平台。三年多来,“苏大小管家”融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服务性于一体,深入大学生活的各个方面,发挥着思想引领、文化建设、综合服务等职能,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

 

思想引领,做正能量的“小管家”

“小管家”结合时事热点培养大学生正确的政治观点和思想道德观念,时刻关注国际国内形势,发布时事及评论。例如,《乐天,你爱萨德,我们爱国》、《两会教育热点知多少》等专题,聚焦社会热点,传播正确的政治观点;“两学一做”、“青年之声”等版块,响应党中央、团中央的工作部署,引导大学生追求进步、砥砺前行。

时刻把握重要纪念日和时间节点,传播主流价值观。“九·一八”的《今天这个日子,每个中国人都要铭记》、抗战胜利纪念日的《为不屈的战争,为伟大的胜利》、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的《反对侵略战争,捍卫人类尊严》、学雷锋纪念日的《在当代,雷锋精神过时吗?》等专题推送都以饱满的热情激励大学生继承使命、爱国有为。


在大学生活的关键节点,及时推送相关信息。比如,新生季推送入学教育相关内容,引导新生为过好大学生活打下坚实基础;考试前、放假前、开学日、求职期、毕业季等都有专题推送,服务和引导学生成长。

“小管家”结合或培育实践活动,引导大学生践行社会责任。2016年暑期,推出“实践的力量”系列30余篇,报道学生社会实践,分享实践经历和感悟;“绿色传递·爱心夜跑”推送,推动线下组建“管院夜跑圈”,数十次夜跑营造了追求健康生活、引领绿色风尚的良好氛围;“助力希望·青茶计划”推送呼吁大学生勤俭节约,并通过线下爱心捐款为山区孩子送去“智慧书包”。

 

文化建设,做有内涵的“小管家”

“小管家”及时传播校园文化活动,提升校园文化品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校园明辩会、校园马拉松、学院新生季等,快速精准地向大学生传递校园文化资讯。

“小管家”的推送注重原创,善于从生活的点滴小事着眼,丰富作品文化内涵,打造原创文化品牌。《在三食堂找勺子》、《同学你好,你的快递到了》、《听说苏大里也有一群“守望先锋”?》、《校园停车乱,是谁在“添堵”?》等原创推送,不仅受欢迎,而且能引发学生思考。苏大版《小幸运》、女声苏大版《成都》的阅读量都在4000以上,反响强烈。

注重先进榜样示范,养成良好行为文化。结合各项评奖评优活动,宣传 “学生标兵”、“王晓军精神文明奖”、“五四青年奖”等活动中的优秀学生个人和群体,充分发挥朋辈引导作用,为大学生树立优秀典型,激励更多的大学生学习先进、正当先进。

 

综合服务,做贴心的“小管家”

“小管家”致力于建立和完善学生学习生活综合服务平台:搭建学霸帮教平台,邀请学霸分享学习经验;搭建师生互动平台,邀请专业老师线上答疑解惑;搭建学风展示平台,展现优秀班级学风建设情况;搭建科研宣传平台,及时发布各级各类科研立项、结项、评优等信息。这些措施促进了学生学习和学风建设。

在微信公众平台上,还编制了“生活服务”链接。该链接提供办事流程、学习指南、帮困助学、生活贴士等常用信息,只要回复特定数字,便能获取相关信息,让同学们一键“玩转”大学生活。

同时,关注学生未来发展,为不同发展方向的同学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推送企业招聘、公考辅导、创业经验分享等信息,便于学生各自选用、各取所需。毕业季推出“毕业生经验之谈”,优秀毕业生就大学规划、考公考研、出国留学等专题介绍成功经验,为有需要的学生指明方向。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苏大小管家”微信公众平台从学院工作实际出发,遵循大学生心理和品德发展的一般规律,发挥隐性教育和文化育人的功能,强化思想引领、加强文化建设、完善多元服务,营造良好的网络环境和文化氛围,引导大学生成长成才。

从相关数据来看,目前“苏大小管家”粉丝量达23366;单篇图文推送阅读量最高达25885次;在“江苏校媒微信公众号影响力排行榜(院系类)”最好成绩为第2名,一般为前10名;在“南方周末数据实验室”每周发布的“中国高校微信排行榜”高校院系类最好排名为第29名。曾获“苏州大学首届网络文化节新媒体创新案例三等奖”、“2015年全省大中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优秀项目’”、2015年度江苏省共青团运用新媒体和文化产品引导青年创新案例三等奖,平台运营团队荣获2016年“苏州大学五四青年奖提名奖”。

三年多来,“苏大小管家”微信公众平台充分调动和发挥了大学生的自主性和积极性,提升了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能力;引导大学生逐渐养成了良好的行为方式,加强了大学生思想引领工作,使得大学生思想境界进一步提升;在整个学院形成了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强化了校园优秀文化对大学生思想的熏陶。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