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传媒学院:用创意点亮青春,以磨砺促进成长
——记2014级广告班的2016年

     不断提高大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多元激发大学生的创意灵感,一直是凤凰传媒学院卓越传媒人才培养的核心理念。学院坚持的“实践能力导向”培养理念在2014级广告班得到了充分验证。

在学院广告系王伟明老师、胡明宇老师的带领下,广告系全体老师秉持着“创新教学方法、激发创意思维、引进教学资源、激励学生参赛”的教育教学理念,采用开放、互动、创新的课堂教学模式,鼓励同学们发挥所长、追寻自己的梦想。2014级广告班的71位同学,在自由开放、团结合作、你追我赶、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中茁壮成长,磨练出了过硬的专业素养,充分展现自我,并借助各赛事舞台大放青春光彩。

一、全班95%的学生参加各类比赛,获奖率达50%

2016年是2014级广告班成长成熟的一年,同学们的专业水准在磨练了一年后日渐成熟起来。广告班除了日常的专业课认真学习外,还展开了丰富的实践活动。一年中,在崔小春老师、班主任杜丹老师的带领下,全班积极参加各项比赛,几乎人人都有了实战的经历。同时,同学们还利用寒暑假时间通过自荐,到上海奥美、滴滴打车、南京广播电视台等各类企业单位实习,更加积累了经验。这一年中,2014级广告班全体同学共计创作作品约300件,自发组成的创作团队在全国乃至世界享有声誉的多项广告大赛中崭露头角,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由中国广告协会主办,是目前国内唯一由国家工商总局批准、中国广告协会主办的全国性大型大学生广告艺术活动,内容涵盖学术研讨、创意大赛、专业评选以及人才交流等方面。20167月,第14届学院奖颁奖典礼在北京召开,由2014级广告班张璇、卢扬帆、叶敏怡、吴凡生组成的团队赢得了大赛唯一一个全场大奖。除此之外,2014级广告班同学在本次赛事中共收获了金奖2个、银奖1个、铜奖3个、全国等级奖若干的丰硕成绩,堪称学院广告班学院奖获奖等级之最、数量之最。

华釜青年奖是韩国釜山国际广告节针对大中华区青年广告人才设立的广告创意奖。20165月,华釜青年奖第一次登陆中国并在上海举办。由2014级广告班张喻澍作为队长,2013级广告班杨嘉仪、2015级新闻传播大类叶雨昕共同组成的suda-sky团队获得Young Stars China 2016华釜青年中国区金奖。

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大广赛)是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教育部高等学校新闻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组织中国传媒大学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广告教育专业委员会共同承办的唯一全国性高校文科大赛。20169月,由教育部举办的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评奖结果公布,2014级广告班张喻澍、向俊坤、陈昊、刘婧岩组成的智美工作室在本次比赛中共收获了2个全国三等奖、1个省级一等奖、2个省级二等奖的好成绩。

The One Show"金铅笔")是美国One Club赋予全球顶级广告创意人员的最高奖项,至今已有80年历史。内容包括一年一度的One Show奖和One Show互动奖、青年创意竞赛和学生作品展,以及一系列长达7天的国际顶级广告人互动活动。"金铅笔"早已是全球广告人火热的梦想。值得一提的是,在2016One Show中华青年创意竞赛中,2014级广告班张喻澍团队和王佳楠团队共九位同学携手入围并受邀参加了一周的互动活动,还进入了最终竞赛环节。

201610月中旬,由2014级广告班张喻澍、张璇、向俊坤、欧静怡、陈昊、朱清霞组成的团队参加了第二届国家教育部举办的电通创新训练营,在最后一天的提案大赛中,他们代表苏州大学与南大、复旦等名校的学生团队同台竞技,展现苏大风采的同时,播撒了友谊的种子。在各高校指导老师评选中,苏大团队获得了最高得票。

除了这些全国等级的奖项之外,2014级广告班的同学们还在江苏省教育厅阳光DV大赛、台湾时报金犊奖、国际大学生新媒体节等知名度较高的传媒类比赛中均有所斩获。

二、良好的班级氛围是高获奖率的基础

2014级广告班全体同学们的不懈努力有了初步的回报,这离不开专业老师们倾情的指导。班主任杜丹发挥自己在艺术创作方面的专业特长,为全班同学提供了个性化的作品指导和创意点播。杜丹老师鼓励班级同学发挥所长,这也使得同学们在学习摸索中找到了自己的兴趣点,并且更加努力。传媒实务课上,董博老师组织全体广告班同学共同创办一场广告与新媒体研讨会——“广告人的一天”。为了这场定于20161222日举办的大型研讨会,14广告班同学们团结一致,分成小组,从会议地点考察、前期策划、赞助到邀请嘉宾、制作平面、视频、新媒体内容等,全部由广告班同学们完成。这一活动的开展不仅锻炼了同学们的能力,更使得整个班级更有凝聚力。

对于14广告班同学们获得的荣誉,杜丹老师评价说:“我们2014级广告班的宝宝们是最强大的。”在2016年中,除了看得见的荣誉外,广告班的同学们在心智方面也更加成熟。广告系全体老师的辛勤付出,为同学们创造了许多与社会优秀企业、行业顶尖人士沟通交流的机会,搭建了良好的平台。老师们常说:“学生的发展才是最重要的。”2014级广告班能有今天的成绩离不开所有老师们的付出。

三、广告专业获得的成绩是学院教学改革的缩影

近年来,学院积极推行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改革战略,将“实践能力导向”作为改革的重点,开展专业融合教育,积极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在学院五个专业中都取得了显著成绩。通过“传媒实务”、工作坊制度、学生社团等不同层面的实践,使学生得到了充分的锻炼。20162014级播音与主持专业王佳珍同学获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第三届大学生主持人大赛亚军及最受媒体关注女主播称号,2013级广播电视专业朱赫等同学的纪实类作品《人在湖上》荣获“第25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微电影展映单元及第五届(国际)大学生微电影单元盛典”评选活动纪实类作品三等奖,等等。学院积极搭桥筑路、支持鼓励学生参加各类社会实践、竞赛活动,提高传媒专业同学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激发了学生的创意思维,促进了学院传媒专业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同时对于课程设置、教学内容和方法的创新起到了推动作用。2014级广告班所获的佳绩,说明学院的教学水平、学生的创新能力都得到了学界和业界的共同认可,为学院的教学改革成果又添上了光彩夺目的一笔。

附件一:2016年2014级广告班重要获奖汇总表格.xls

 

(凤凰传媒学院)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