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螳螂建筑学院:院训弘扬“工匠精神”

今年全国“两会”,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提“工匠精神”,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与共鸣。“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需要各方努力,这其中,高校工科院系大有可为,可以把“工匠精神”作为工科人才的重要“气质”加以培育。

苏州是“香山帮”的发源地,历史上巧夺天工的工匠将建筑技术与建筑艺术巧妙结合起来,形成了别具一格的“苏派建筑”。苏州还是中国现代建筑教育发端地,1923年,江苏公立苏州工业专科学校成立建筑科,此举开我国高等学校创办建筑科之先河。

作为苏大第一个校企合作共建的公办学院,金螳螂建筑学院院名由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建筑学家吴良镛题写。学院的院训是“匠心筑品”,短短四字的背后,反映的是新兴学院的办学理念、治院精神,传承的是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体现的是延续中国现代建筑教育发端的历史使命。

“匠心筑品”蕴含着工匠精神。“匠心”取自成语“独具匠心”,是指对品质精益求精的“匠人”精神,包含三层含义:一是坚持、专注。无论外界环境如何变化,做事情有着高度的坚守。二是谦恭、自省。为人做事不吹嘘,实事求是。三是敬畏、入魂。对待事业虔诚用心。“品”:包含两层含义:一是“作品”,精心筑造有品质、品味的设计作品。二是“人品”,坚守做人的品性、品德。

匠心筑品,需要师生教学相长,砥砺奋进。学院的教风和学风与院训加以呼应。学院的教风是“静净于心,精敬于业”。“静”是静以修身,潜心学问,出自“治学之道,首在心静。非心静无以言学,非宁静无以致远。”“净”是净心笃定,廉洁从教。“精”出自《论语》“治玉石者,既琢之而复磨之,治之已精,而益求其精也”,指工作中追求精益求精。“敬”有两层意思,一是“敬业乐群”,工作尽职,团结同事,善待学生;二是“慎始敬终”,要仔细、谨慎地动手做事,自始至终不怠慢。

学院的学风是“学思于勤,善建于行”。“思”与“勤”出自“学而不思则罔”、“业精于勤”,指学业的精进要勤于学习,勤于思考。“善建”出自《道德经》“善建者不拔”,善于建立自身道德的人不会动摇。“行”出自“君子欲讷于言而敏于行”,指办事情一定要积极敏捷,有思有行,不懈不怠。

学院还通过院徽、院旗等视觉形象延展“匠心筑品”中体现的理念、追求和文化内涵。学院的院徽图形采用“苏作”中园林传统窗式并进行概括简化,其造型简约清秀,线条优美,内部是建筑的“筑”繁体字的变体,体现了建筑学院的专业特色,同时结合苏州的地域文化精神。

学院的院旗设计采用汉字“建”的造型结构为基础,结合篆刻的结体以及当代几何的平面构成方式将原有字形简洁美化。同时,画面中线条块面的组合暗示出建筑的构成感觉,明快大方。绿色的主色调提出了建筑与自然亲近和谐的关系。除此之外,院旗中的“建”字与左上角院徽的“筑”字相互映衬,清晰地点明主题。

(金螳螂建筑学院)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