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处:办好干部培训 实现智力援疆

4月9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校第64期地厅级领导干部进修班开班,王卓君书记为学员作了首场讲座。新疆克州人民政府副州长齐国庆出席典礼。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政机关、公检法系统以及相关高校的27名地厅级领导干部学员参加典礼,并在学校接受为期6天的培训。

近五年来,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党校层面就安排了20余个班次,近千名县处级以上干部来我校培训。各条线上组织的包括专业技术人员培训、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培训学员更是数以千计。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现任陕西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韩勇在召开党校系统校长会议时曾说过:“你们要向苏州大学的教授学习,研究理论与实际的结合问题,加强对本地区实际问题的研究;还要学习苏大教授的讲课风格,深入浅出、吸引听众。”

缘起:认识苏大,走进苏大

2008年5月,我校东吴商学院沈健教授在湖南为干部做有关“服务型政府建设”的培训时,受到了广大学员的好评,“苏大教授”的美誉也传到了时任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的心里。在任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后,张春贤提出,新疆干部们的意识要赶上新疆大发展的理念,必须开阔眼界,决定派送干部到经济发展较快的苏州参加培训。张春贤书记点名希望由苏州大学的专家老师为新疆干部培训。

2011年1月,我校迎来了首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培训代表团。同年2月22日,副校长陈一星一行五人应邀前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为自治区党委主办的“城乡规划与服务型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开展讲学活动,来自全疆各地各部门,自治区四套班子和兵团领导共1300多名学员参加,全面提升了苏州大学在新疆的知名度,也由此拉开了我校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校的合作序幕。

发展:发挥特色,以特制胜

“十二五”期间国家把西部作为发展重点,西部各省、自治区也在努力实现跨越式发展,边疆地区迎来了崭新的发展机遇,但总体上还是缺少智力支持。苏大教授扎根苏州,亲身经历苏州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积累了最完备、最权威的第一手资料,很多教授还是政府智囊团成员,对地方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有独特的见解,因此可以精讲苏州发展经验、发展战略,以生动的事例更新参训干部的观念、提高管理能力和业务素质,把苏州的发展理念带到西部发展中去。

我校紧抓机遇,挖掘校内外资源,组建了培训讲师团,由校党委书记王卓君教授亲自担任团长。培训师资队伍中既有校内学科的著名教授,也有深耕实践的行业权威,教授的讲解引经据典、系统深刻,行业专家的分析据实以证、鞭辟入里。

继续教育处结合培训需求,发掘了14个现场教学基地,把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现场变成教育培训的课堂,让学员通过实地参访、亲临现场等形式深刻理解经济发展的精髓。特别是中新合作苏州工业园区的发展成就,通过理论与实际的结合,重塑领导干部的发展理念,并结合当地实际,启发新的发展思路,深受学员们的欢迎。

在方案设计上,我校深入了解委托单位的实际需求,科学编制培训方案,精心安排学员的食宿生活,让学员在紧张、丰富的学习生活中感受到苏州大学的热情与温暖。2011年6月13日,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党校、行政学院苏州大学教学培训基地揭牌。王卓君、朱秀林、陈一星、沈健、方世南五位教授受聘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党校、新疆行政学院兼职教授。此后的合作干部培训逐步走向系统化、常态化。

反响:心系新疆,润物无声

奇台县曾经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有名的“农业大县、工业小县、财政穷县”。奇台人认识到,要想实现农村经济的转型升级,改变发展观念是关键。2012年3月,奇台县农业现代化专题培训班在我校顺利开班,奇台县各乡镇党委书记或乡镇长以及全县60个中心村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共82人参加培训。

为了让学员真正能够“听得进、用得上”,我校精心组织苏州相关部门领导和苏州大学专家讲授开展8次讲座,从理性的高度全面系统地介绍苏南地区农业现代化发展的历史进程、发展模式、发展概况以及推动发展的先进理念。此外还采取实地考察的方式,组织全体学员实地考察了江阴市华西村、张家港市永联村和韩山社区、常熟市蒋巷村、吴中区旺山村,让学员亲身感受了整个苏南地区农业现代化和新农村建设的发展成就,实地考察当地的发展思路和成功经验。通过培训,奇台县镇、村干部开阔了视野,增强了发展信心。

培训结束后,奇台县专门召开了学习培训成果汇报交流会。同年,奇台县干部培训基地在苏州大学挂牌。如今,奇台县把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作为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成立了草畜联营合作社14家,着力引进、试验、示范了一批具有节本增效功能的新型农业科学技术,并积极探索农业生产数字化、精准化的未来发展。

学员的口碑胜于一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校第37期中青班的总结中写道:“王卓君教授专题辅导‘如何认识新常态’,就习近平总书记针对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经济发展现状,提出经济新常态的内容、内涵,尤其是如何“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进行了大量的理论讲解和阐述。同学们进一步加深了对经济新常态内涵的理解,普遍深受教育,思想得到进一步的解放。”

将每一个培训班作为“请进来”的宣传策略,继续教育处通过精心策划和人性化管理,使学员在聆听大师的同时感受苏大魅力,以苏州大学的专业与情怀,为新疆干部解放思想、探索新路做出贡献。目前,许多苏大学员们正活跃在建设新疆的各条战线,他们在苏大的所学、所获也成为助推新疆发展的强大支撑。

(继续教育处)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