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创新型国际化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

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的纺织工程是国家重点学科、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学院现有现代丝绸国家工程实验室、纺织与服装设计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纺织与服装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等国家级科研和人才培养平台。

近年来,学院依托专业优势和特色、结合纺织行业国际化人才需求,充分挖掘资源,努力营造氛围,积极探索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创新型工科人才培养模式,已初见成效

 

励精图治  成绩斐然

31名本科生获批国家留学基金委优秀本科生出国交流项目。国家留学基金委为参加项目的学生提供一次往返机票,在国外学习期间生活费。2013年、2014年共有318人获批赴英国曼彻斯特大学(16人)和加拿大滑铁卢大学(2人)学习; 2015年,学院又有13位学生成功获批,并全部获得学校出国交流奖学金,其中,2013级纺织工程专业夏婷婷同学获得了学校全额资助。

2013年以来,学院先后已有42名本科生(含优秀本科生项目学生)赴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加拿大滑铁卢大学、渥太华大学等进行为期10个月以上的交流学习。其中,2011级纺织工程(国际课程实验班)参加出国交流学习比例为55%20159月,预计将有40名在校本科生(含优秀本科生项目学生)赴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加拿大安大略省艺术设计学院交流学习,出国交流学生的数量和质量再创历史新高

2015年下半年,学院将有28名本科毕业生即将奔赴境外知名高校继续深造。其中15名毕业生即将进入前100 名大学(《泰晤士报高等教育》2014-2015学年世界大学排名)深造,这些大学包括英国帝国理工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纽约大学等。值得一提的是,2011级非织造材料与工程专业的王宇阳同学获得了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研究生项目,即将前往西班牙加泰罗尼亚理工大学攻读工程数值方法专业硕士研究生,并获全额奖学金。

 

整合资源  完善机制  

学院积极落实学校国际化发展战略,高度重视国际化人才培养,积极探索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创新型工科人才培养模式,以纺织类(中外合作办学)(纺织工程)专业建设为契机,制定并完善了《加强纺织工程(中外合作)工作管理的若干规定》、《学院选拔优秀本科生参加国家留学基金委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实施办法》等文件,成立了学院国家留学基金委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选拔工作小组、学院纺织工程(中外合作)办学工作领导小组等组织机构。

同时,积极引进国外先进的教学理念,制定具有国际化特色的课程教学计划;引进和培养了一批具有海外留学经历的高层次人才,促进师资队伍建设。为强化学生外语能力提升,学院聘请外教每周三下午开设专业沙龙讲座,2013级有50余名同学通过了雅思考试,为学生出国交流打下了基础。

搭建国际化教育平台,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专家开展专业学术讲座,为学生创造更多的学业拓展机会。此外,注重学生创新能力提升,学院本科生发表论文、申请专利数量和质量不断提升,这为学生申请国外高水平大学研究生创造了条件。

学院国际化人才培养战略扩大了学院学科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一些国际联合培养项目落户学院。2012年,学院受邀参加了欧盟科学与文化委员会资助的国际联合培养纺织领域博士生项目“纺织设计与管理可持续发展(SMDTex)”,并进入了欧盟“水平线2020Horizon 2020)”计划。从2011年起,每年有近10名法国国家高等纺织学院的硕士研究生来学院学习一学期。

 

氛围营造  成效显著

家校互通,共筑合力。学院定期召开家长会,在新生入学报到、出国项目申请前和出国之前分层次、分类别召开家长会,建立QQ群及时解答家长们的困惑。从海外研修教育课程对接、研修模式、研修费用、近年来学生参与海外交流项目的个案等进行介绍,打消了新生家长中“出国难、出国贵”的顾虑,坚定了部分家长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海外交流的信心,也让家长了解国际化人才培养重要性以及海外交流对人才素质提升的重要性。

经验分享,榜样示范。学院在新生开学季和毕业季都会开展出国交流经验分享会,请成功申请到国外高校短期游学项目、优本项目、2+2项目、读研项目的同学进行申请经验的分享,针对出国动机、如何提升竞争力、合理选择留学目的地、如何安排时间、获取资讯的途径等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指导。

海外研修,营造氛围。为进一步拓宽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学院近年来组织暑期海外研修团,日本信州大学、韩国首尔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都承载了学子的出国梦想。参与暑期海外研修的学子回校后都会为学弟学妹们奉献精彩的海外研修报告会,从学、食、住、行等多个方面介绍研修生活。

 

通过近年来的努力,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在创新型国际化人才培养方面,积极探索实践,完善了相关机制,营造了良好氛围,学生参加国际交流的数量和质量有了一定突破,为培养纺织领域高素质国际化人才做出了一定贡献。

 

(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