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繁体  
 
  通知发文  图书馆  电子邮件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机构
 
科研机构

 
江苏省数码激光图像与新型印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简介
Engineering Research Center for Digital optical Imaging and Novel-Printing Jiangsu Province

建设方向
加速数字化激光图像软硬件、产品工程化研究进度与创新能力
微米结构图像的激光光刻设备、技术和材料研究的工程化水平、新型激光转移材料
生产的规模化成套装备与生产工艺
加强光信息学及其相关光电器件的新产品研究、开发和应用
积极探索高效率的、面向市场的自主技术创新机制,产学研一体化的新运转模式
架设工程研究中心与相关高校、研究所等多学科研究成果工程化研究桥梁
具有为地区提供相关工程研究支持的能力

目标与任务
在数码激光图像技术和设备上,建立高水平(国际先进)研发平台和自主创新能力
在新型印刷技术升级过程中,对行业有重大辐射与影响力
建立国内领先的大口径衍射元件的实验与研制条件,承担参与国家重大项目
为创建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提供工作基础
培养、稳定一个高素质的工程化研发团队
正在积极申报江苏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基金的支持,争取完成滚筒激光微米结构图像的刻蚀设备的研制与产业化

水平
宽幅激光光刻设备的关键核心技术具有国际领先水平(自主知识产权)
在宽幅激光转移材料研发与工程化能力上,具有国内领先水平、国际先进水平
国际:自主知识产权,具有参与国际竞争能力
国内:有显著特色、掌握行业核心技术、具有自主创新能力、国内领先水平的工程研究中心
省内:形成初步规模、行业辐射能力强、有可持续发展能力、有重大成果产业化能力和巨大市场前景
高校:高水平的产学研一体化的运行机制
大口径衍射器件制造上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国内唯一,国家神光III器件)
在微纳米结构材料的研发应用上,具有显著特色(2代身份证应用)

运行机制
产学研合作模式;
研发工作由企业根据行业发展需要,制定相关的研发计划;
高校利用自身资源(人才、设备和信息)参与研发、中试的完整过程;
企业主要解决资金投入、研发与中试条件。
企业负责成果的转化工作。

实绩与工程化效果
微纳米压印装备与应用(Micro-nano Imprinting Lithography and Application):
国家2代身份证的物理视读技术—光变色膜技术,产生重大社会影响和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8亿元)
宽幅微米结构数码激光光刻设备HoloScanV:成为行业核心设备,以继“激光照排设备”之后的又一项具有重大产业前景的关键装备技术,具有国际竞争能力,高技术激光光刻设备实现出口。HoloScanV计划在06年底,推向国际市场,初步订价45-50万美元/台(含软件)。
宽幅激光图像转移材料的生产线与产业化:目前已经建成300万平米/月定位激光图像转移材料的产能,计划06年底,建成>600万平方米/月的产能。05年完成中试,06年的订单超过5000万元,正积极创造条件、计划在2-3年,实现〉3亿元的新增产出。
定位激光图像印刷技术巨大的市场应用:初步估计〉100亿元/年。
大口径衍射光栅:国家“863”课题,国际先进水平,光栅面积:200′400mm2
空间频率:1480 l/mm,激光波长:1053nm,衍射效率:>95%,是国家战略项目的关键器件,有重大的产业前景。

设施简介
工程研究中心外景:8000平方米研发中试基地

宽幅微米结构数码激光光刻设备

定位激光图像印刷材料的应用

国内最先进的大口径衍射光学实验室

宽幅激光图像转移材料生产现场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