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繁体  
 
  通知发文  图书馆  电子邮件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机构
 
科研机构

 
苏州大学蚕桑研究所
    中国是世界蚕业生产垄断国家、江苏历来是国内外重点和代表蚕区。目前中国的桑田总面积约75万公顷(1125万亩),年生产蚕茧近60万吨,年生产蚕丝约5万吨,蚕农2000万户,专业技术人员近3万人(江苏省约6000人)。蚕业仍然有很大规模,是涉及2000万农户、5000万以上农村较贫困人口的脱贫行业。蚕丝业是中国的传统优势行业,也是中国加入WTO以后少数几个具有世界竞争优势的农业产业 特别是苏州大学参与的家蚕基因组研究工作的重大进展,使中国蚕业基础研究也进入世界先进行列。为此,国家十分重视蚕业发展,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也加大的对蚕业的关注和投入,蚕业研究已经进入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期。

    苏州大学蚕桑研究所(Sericulture Institute of Soochow University,SISU) 是江苏省教育委员会1989年批准成立的校级研究机构,1999年苏州大学认定为校级研究所。该所是“十五”和“十一五”江苏省重点学科“特种经济动物饲养”、国家“211”重点建设学科“现代蚕桑丝绸工程”蚕桑学的依托单位,是 “特种经济动物饲养”二级学科硕士点和博士点的依托单位,还是二级学科“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与“发育生物学”二个理学硕士点和“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农学硕士点的依托单位和主要研究基地。经过学科和专业调整,目前苏州大学的蚕桑学只有蚕桑研究所是一个直接与行业对接的窗口,也是100多年历史的苏州大学蚕桑学科的代表。发挥原有优势, 在应用基础研究、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服务等方面广泛开展对外合作交流,并以此为载体,加强校友与校友、校友与母校间的联系是苏州大学蚕桑研究所义不容辞的任务和作用。

    苏州大学蚕桑研究所下属蚕学和桑学二个学科,分属种植业和养殖业,目前实际在岗的蚕学研究人员17人,编制在生命科学学院;桑学研究人员6人,编制在城市科学学院。合计23名研究人员中教授9人(其中博导4人), 副教授或具有副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8人,专业技术人员中博士9人,另有7人博士在读,有留学回国人员11人。

蚕桑研究所历来重视与生产实践的结合, 为蚕桑生产解决了一大批难题,取得了包括省部级科技进步2等奖1项、3等奖3项和国家发明7项,蚕桑新品种4个(对), 研究论文500多篇的成绩。近年来, 科研工作更取得长足进步,目前,完成和在研的有一批包括国家973项目、863重点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国家经贸委项目和省部级重点项目在内的20多项重点科研项目,获得了包括动植物基因工程与分子遗传育种、农业生物技术、应用分子生物学等有影响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成果,以及一大批包括动植物品种、国际合作与技术输出、现代蚕业和生物技术等应用科研成果,有坚实的蚕桑学研究条件、队伍和成果。

    蚕桑研究所在队伍培养、学科和学位点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 二级学科 “特种经济动物饲养”综合实力已经挤入全国前三名,师资队伍的年龄和学历结构已超出苏州大学平均水平,科研项目档次和成果水平也进入苏州大学先进行列。

    近年来,在211重点学科和江苏省重点学科建设及学校对本学科的建设过程中, 共投资近1000万元,已建设成具有一定规模的开放型研究所。可用于研究生培养的大型、精密、贵重仪器设备有: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三菱多媒体投影设备、光照培养箱、高效液相色谱仪、万能显微镜、显微注射系统、凯氏定氮仪、 定量PCR扩增仪、基因扩增仪、成像显微摄影仪、凝胶成像系统、真空冷冻干燥器、喷雾干燥器、高速冷冻离心机、 可见-紫外分光光度计、电泳及层析装置、DNA扩增仪、核酸杂交仪、超净水制备系统、多种培养箱、 无菌操作台以及其他中小型仪器等,可以开展诸如蚕丝蛋白质抽提及纯化、蚕桑分子生物学实验、蚕桑生理生化、蚕桑病原微生物培养、桑树组织培养及遗传转化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苏州大学蚕桑研究所现在苏州大学新校区生农化702号楼3、4楼及2楼和5楼的部分,建筑面积共3200m2。

    学校已经任命:
    所 长:沈卫德 教授
    副所长:浦冠勤 教授;徐世清 教授

    下设研究室5个:
    1.蚕资源与功能基因研究室 室主任:沈卫德 教授
    2. 家蚕遗传与育种研究室  室主任:徐世清 教授
    3.家蚕病理与分子生物学研究室  室主任:贡成良 教授
    4. 桑资源与新技术研究室 室主任:谈建中 教授
    5. 桑树病虫害防治研究室 室主任:浦冠勤 教授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