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亚中

点亮学生自主学习的心灯

——记苏州大学文学院马亚中教授

马亚中,1987年苏州大学中国古代文学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1988年初获文学博士学位。现为苏州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苏州大学中国古代文学省级重点学科首席学科带头人,复旦大学古代文学研究中心兼职教授,中国韵文学会副会长,江苏省古代文学学会副会长,苏州市唐文治国学研究会会长等。

马亚中访问布拉格大学与罗然教授合影

马亚中教授长期从事中国古代文学及传统文化研究,曾获得中华优秀出版物奖图书奖一次,获得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一次、三等奖二次,江苏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一次,苏州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一次,并获评首届江苏省高校教学名师。

马亚中教授在九十年代初出版的《中国近代诗歌史》为海内外第一部系统研究中国近代诗歌史的专著,在该研究领域具有开拓之功,著名学者王元化先生、章培恒先生曾誉为填补中国文学史研究空白之作,至今仍有待后来居上者。主编的《陆游全集校注》(667万字)为八百年来首次对中国文学史上伟大的爱国主义文学家陆游著作的全注,其中四十二卷《渭南文集》自南宋出版以来,向无校注,马亚中教授的《渭南文集校注》(83万字)是对陆游文集的创注,为陆游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该领域具有重大的突破意义。

马亚中教授从事高校教育三十多年,一直站在本科教学的第一线,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先后为本科生开设过5门课程,以全身心投入教学改革,曾主持《国家文科基地人才培养模式探索》教改项目,并获得江苏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为苏州大学文学院国家文科基地的建设和发展,办出特色和水平奠定了基础。马亚中教授还参加了北京大学著名教授袁行霈先生主编的《中国文学作品选注》(该书为教育部面向21世纪工程配套教材)的编写工作,为第四卷主编之一,独立完成其中第九编的编写。该书由国家一流学术出版社中华书局出版,现已成为国内高校中文系普遍采用的主要教材。参加并担任清近代单元副主编的《中国文学大辞典》(上海辞书出版社出版)和担任明清卷主编的《中国古代诗文名著提要》(河北教育出版社出版)也是大学生和文学研究者重要的基本参考书。

马亚中教授在教学过程中针对中文系学生专业特色模糊的问题,反复向学生强调要反思本专业的一技之长,并围绕这个核心在基本功方面下苦功,上课以问题为导向,强调课后阅读和写作训练,他开设的《国学概论》,设计了174个思考题,《庄子精读》设计了65个思考题,并且提供了足够的基本参考阅读书目,要求学生课外完成,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马亚中教授始终认为教得好不如学得好,予人以鱼不如予人以渔,文科学生能否成才主要靠课余的自学,老师的任务除了答疑解惑,主要是对学生自学的指点引导。马亚中教授指导的本科学生和莙政学者许多被成功保送复旦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攻读古代文学专业研究生。

除了本科教学以外,马亚中教授还指导硕士、博士、博士后学生,先后开设过六门课程,教学更是以交流读书心得和讨论问题为特色,指导论文也着重于确定论题价值,开拓学术视域,提供参考文献,理清论述思路为主。其硕士毕业生多有考取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一流高校的博士研究生,博士毕业生中已有五位被评为正教授,另有三人在一流中小学担任校长,在国家级开发区担任主要领导,其他也大多是单位骨干。马亚中教授在教学工作中还能关注和关心学生的人格成长,做到言传身教,润物无声。这么多毕业生不仅都发挥出了他们的才能,而且没有一个品格堕落,做人失败,都能认真践行“养天地正气,法古今完人”的校训。总之这些学生都是德才兼备,很有发展前途。

马亚中教授认为,作为老师最大的快乐和成就感莫过于学生的成人和成才。

(教务部供稿)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Copyright 苏州大学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苏州市十梓街1号 组织策划:校长办公室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280*760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