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阳健

光场调控大显身手   桃李芬芳诲人不倦

——记苏州大学物理与光电能源学部蔡阳健教授

蔡阳健,苏州大学物理与光电?能源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江苏省特聘教授、苏州大学特聘教授、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德国洪堡基金获得者、苏州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曾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物理一处流动项目主任,现担任江苏省光学学会理事、江苏省物理学会原子分子物理与光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全国光学青年学术论坛第二届主席团副主席、Science Bulletin客座编辑、中国激光杂志社青年编辑委员会副主任以及多个国际刊物编委。

一、  重视学习,政治素质不断提高

蔡阳健同志作为一位有着近20年党龄的党员,在政治理论和党性修养方面不断钻研,创先争优、率先垂范,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和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加强党性修养,能和党中央在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在工作和生活中时刻以新时期共产党员先进性来严格要求自己,发挥个人特长和潜能,积极主动的工作,2016年获评苏州大学优秀共产党员。

二、精于钻研,科研成果硕果累累

蔡阳健教授长期从事光场调控及应用基础研究,迄今在本学科领域权威期刊发表200多篇SCI收录论文,受到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引用,2015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6入选江苏特聘教授(重点类资助)。鉴于其在光场相干性调控方面的突出成果,受邀为Progress in OpticsJournal of Optical Society of America AProgress in Electromagnetic Research、《中国科学基金:英文版》等刊物撰写综述论文6篇,英文专著3章,其为Journal of Optical Society of America A所撰写的综述论文是该刊物为纪念创刊30周年所发表的3篇邀请综述之一。在学术成果取得的同时,也获得了一系列奖励和荣誉,如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浙江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一等奖、江苏青年光学科技奖、苏州大学周氏教育科研奖优异奖,入选江苏省十大青年科技之星,2014-2016连续3年入选Elsevier发布的中国高被引用学者榜单(物理学和天文学),入选2017年美国光学学会杰出审稿人(OSA Outstanding Reviewer)。积极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和美国、加拿大、荷兰、芬兰等国家多个知名课题组建立了合作关系。

三、 善于管理,团队建设成效显著

蔡阳健教授深知团队在科研工作中的重要性,自加盟苏大以来,就第一时间建立起一支年富力强、充满创新精神、学缘结构合理并且在国内外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科研队伍。2009年以来带领课题组三位青年教师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1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1项,面上项目5项,青年基金4项),省部级项目十余项,在国际权威刊物发表SCI收录论文18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10项,课题组2位青年教师入选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1位青年教师入选江苏省“双创博士”计划。科研团队的日渐成熟和默契,为整个课题组的研究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圆满完成科研项目的研究工作,也为创新人才培养提供了有力支持。参与了大量的学科建设工作,作为学科主要方向带头人,参与申报并获得江苏省微纳光学优势学科,担任苏州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和物理与光电·能源学部学术委员会委员,积极为学校和学部的发展建言献策。

四、严格要求,人才培养成绩明显

人才的培养是大学的本位,而创新性的人才培养更是综合性大学的本位。对于博士、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如何培养他们能够独立开展科研工作是重点,自2009年以来,蔡阳健教授已经培养博士毕业生6名,硕士研究生十几名,博士毕业生分别进入南京理工大学、西北大学、安徽师范大学等重点高校继续从事科研教学工作,均已晋升为副教授,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所指导的博士生获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5项、江苏省研究生培养创新工程研究生科研与实践创新计划项目7项、苏州大学优秀博士论文1篇、苏州大学优秀硕士论文2篇、苏州大学研究生学生标兵2名、苏州大学朱敬文特别奖学金1项、国家奖学金多项。

而对于本科生的培养,如何提升学生的创新性是关键,课题组所指导的本科生承担了国家级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5项,获江苏省高校大学生物理及实验科技作品创新竞赛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获江苏省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优秀毕业设计(论文)一等奖2项。经过课题组培养的本科生分别保送及考上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天津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的研究生,也有赴香港科技大学、美国阿肯色大学继续深造,亦有赴高科技及世界500强企业工作的,深受导师及用人单位的好评。

五、走出校门,积极参与社会活动

蔡阳健教授在担任一系列学会、论坛、委员会和学术期刊的兼职职务之外,作为客座编辑之一组织了2016 年《光学学报》光场调控、传输及其应用专题,作为答辩评审专家多次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量子调控与量子信息重点专项评审,同时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基金、浙江省科技进步奖、四川省科学技术奖等各类基金和奖励的通讯评审。作为召集人/分会主席组织了多个国内外学术会议研讨会/分会,取得了很好的反响。受邀作国内外会议邀请报告数十次,国际会议大会邀请报告1次。

蔡阳健教授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始终以合格的共产党员严格要求自己,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率先垂范;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始终以解决国际前沿学术难题为目标,积极开展国际合作,扩大学术影响力;作为一名导师,始终以培养优秀的学生为己任,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对工作的高度使命感,对学生的高度负责感,对学术的高度热爱感,脚踏实地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

(科学技术研究部供稿)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Copyright 苏州大学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苏州市十梓街1号 组织策划:校长办公室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280*760分辨率访问本网站